巴州区15名消防文员入驻社区、派出所

2017-05-08 09:1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白川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派出所内还‘潜伏’着消防官兵”,5月4日,记者在巴中市巴州区东城派出所内见到了一名忙着登记整理辖区楼院、街道、商铺消防工作的人员。据了解,这正是巴州区消防大队为强化基层消防安全、破解“小火亡人”事故,专程派驻辖区派出所的消防文员。同时,巴中人口密集社区也派驻了类似的消防文员。
  据统计,目前,巴州区消防大队已派驻15名消防专职文员派驻辖区派出所和人口密集社区。

  消防文员入驻派出所:消防监督力量向基层延伸
  据了解,为有效增强对社区、“九小场所”等地的消防监督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消防文员弥补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力量不足的作用,实现了消防监督力量的基层延伸,2015年年初,巴州区公安消防大队面向社会专门招聘9名文职人员,组建成立派出所消防工作小组。这9名消防文职文员主要负责搜集真理派出所辖区消防基础信息,并指导、督促派出所民警开展日常消防业务工作。
  为保障派出所消防工作小组顺利开展工作,巴州区公安消防大队投入专项资金20万,在各派出所设置消防办公室并配备办公电脑、相机等相应设备,并编制了《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手册》,根具该手册要求,消防工作小组除了要协助派出所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还要广泛深入街道、社区、“九小场所”向群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使其学习、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知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同时重点深入乡镇、村社以及农村大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各类宣传趣味活动,提升群众积极性,并依托乡镇村干部将消防工作纳入其工作范畴,全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自派出所消防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首先,基层宣传工作较之以往取得重大突破,小组成员共组织开展城镇消防宣传180余场(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0000余份,悬挂消防宣传标语、宣传牌共200余条(幅),接受群众咨询9000余人次;同时,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量得到较大提升,共协助派出所监督检查单位1552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50份,指导派出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4起,处罚金额3.9万;此外,入驻基层派出所的消防文员还定期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组成检查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组、九小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指导农村防火工作,提升了农村居民火灾防范能力,有效控制了农村火灾的发生率,形成了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重视消防的良好局面。
  然而,这仅是巴州区消防大队夯实基层消防安全的一项尝试。

  消防文员试点入驻社区:走街串户排查安全隐患
  2016年3月,为了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大消防安全排查力度,有效防控临街商铺“小火亡人”事故,巴州区消防大队在巴中城区全市范围内公开招募了6名消防专职文员,经2个月的专业培训入驻巴中城区6个人口密集社区,主要负责督促社区制定并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掌握社区消防基本情况,并定期向街道公安干消防机构、街道办事处报告情况,组织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督促居民住户,临街门市,九小场所配置灭火器材,指导义务消防队开展消防训练提高其扑救期起火灾能力……
  此外,巴州区消防大队在各个社区组成了以消防志愿者、社区管委会、片区民警、小区物管为主体的消防宣传小组,通过辖区邻居、居委会、居民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常识》等宣传资料,讲解相关火灾案例,让社区居民更直接、更方便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以达到吸取教训、警钟长鸣的效果。

  首先,消防文职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进家庭活动,针对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日常防火、灭火器的正确方式、如何报警等消防基本常识进行普及;同时大队社区消防警务人员走街串巷,对沿街的杂货铺、超市、小餐馆等店铺进行消防宣传,向他们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在火场疏散逃生、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安全知识;其次,消防文员还向沿街商铺普及解消防安全预防知识,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以便能在火灾初起时早发现、早消除,减少火灾损失。
  2016年11月21日,巴州区消防大队积极与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组织社区消防警务员、派出所消防工作指导员和消防志愿者组成15个宣传小组,对辖区内临街商铺逐一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发放《关于临街商铺配备灭火器及安装独立烟感报警设施的通告》8000余份,消防宣传手册16000余份。
  截止目前,巴州区公安消防大队社区消防警务人员开展入户宣传共460余次,开展商铺宣传共800余次,已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80余个,配置灭火器200余具,社区火灾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目前,巴中市草坝街174户商家全部配备灭火器和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同时这条街也被列为巴州区首个“消防安全示范街”。下一步,巴州区公安消防大队将继续深入推进消防文员入驻社区、派出所制度,增加消防文员派驻基层人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