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纯收入过万 西华山村的蜕变

2017-05-08 15:3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 记者 朱荣杰)“土地流转费,每年2700元,在园区打工半年7000元......”坐在自家漂亮的新居院坝前,66岁的李国富抖了抖烟灰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明细账。

  “人均纯收入10116元,是5年前的2.33倍”。谈到西华山村的现状,已65岁的老支书王华恩打开了话匣子。

  位于巴城西郊的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西华山村,自2007年以来,借区域优势围绕巴山新居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省级“四好”新村。

  建新居 村民住上好房子

  4月24日,记者在西华山村看到一排两层楼高的楼房,围着一池碧波的水塘错落有致,在楼下的院坝上,几乎家家都停放着小轿车,院内花园里的玫瑰花正开得鲜艳。

  “我家住房170多平米,宽敞的很!”看到记者采访,村民李国富主动说起了家里的情况。据李国富介绍,以前村里是泥泞路、土坯房,朴实的村民围着几亩田地打转,和大多农村一样,贴着“贫困”的标签。“当时,村里77户村民都是土坯房。”

  2010年,村里开始修建新农村,将原本是土坯房的村民集中聚居在一起。如今,西华山村尽是红砖碧瓦的楼房,贫困村变成小康村。

  兴产业 村民过上好日子

  “这个村之所以发展这么好,是因为10年前我们就开始将土地流转!”已经退休的老支书王华恩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村里陆续引进业主11人发展农业、旅游产业等。

  2007年秋天,时任村支书的王华恩正在帮一户村民收割稻谷,听到一过路的村民说有一个骑着摩托的人逢人就问有没有土地出租?听到这个消息后,王华恩打着赤脚就去追,这个人就是村里引进的第一个业主李成明。

  在王华恩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李成明的猕猴桃产业园、花卉产业园。“10年前我来这个村子考察的时候,到处都是泥泞路、土坯房,村民围着几亩土地打转,一年赚不了几个钱。”李成明回想起刚来村子时村民的经济状况。

  据介绍,自2007年以来,西华山村先后总流转土地766亩,通过产业园的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近10户,农户开起农家乐,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产业进来了,有效的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发展。以李国富家为例,家中2.6亩土地,以往靠种庄稼一年到头只能保证一家人的口粮,要说赚钱那是不可能的事,如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获得流转费用就有2700元,加上老伴在园区内打工,一年下来稳稳当当上万元。

  王华恩告诉记者,通过流转土地在当地发展产业,让农户的人均纯收入大幅度增加,从2007年的1900元,飙升至2016年10116元。

  树新风 村民养成好习惯

  随着西华山村的脱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乱扔、乱倒垃圾的行为少了,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言闲语少了,讲文明树新风的风气已经形成。作为外来的业主李成明表示,来村里10年了,发现村民越来越和谐,越来越文明,这几年村民很少说红脸话,有什么事大家都会商商量量。

  在西华山村聚居点的文化院坝上,记者看到老人们有的在健身器材上健身,有的在一起跳着坝坝舞,其乐融融。据了解,他们中间还有一帮老年朋友喜欢川剧,每到周末,还会去巴中川剧团和艺术家们唱两嗓子。

  “如今村两委的领导班子换成了30多岁,新人新气象,在年轻人的带领下,已经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村民将养成更好的习惯,形成更好的风气。”王华恩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