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力+钻劲 “门外汉”9年练成办案能手

2017-05-09 06:23: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谢长春在接待群众。

人物名片

谢长春,中共党员,巴中市恩阳区人,现任平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9年,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全市公安“十佳执法办案能手”荣誉称号,多次得到县公安局及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奖励。

5月3日早晨8点,谢长春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开水。

谢长春是平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五一”期间,他和同事侦办一起盗窃案,5月3日凌晨2点才回到平昌。虽然接近天明才匆匆回家,但谢长春仍然提前半小时赶到办公室,整理案件信息,以便安排下一步的工作!

今年34岁的谢长春,9年前“半路出家”成为一位派出所民警,2013年转而从事刑侦工作。短短几年,一个非科班出身的“门外汉”,锻造为巴中市的“十佳执法办案能手”。

从警第一天起,谢长春就渴望干刑侦。基层派出所那一段经历,就培养了他的民本情怀,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谢长春说,“没有群众基础,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就干不好刑侦工作。比如侵财类案件,我们如果只满足于案子破了,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了,就对群众财产损失不管不顾,那还是难以赢得民心。”

好学习

从“门外汉”到“十佳办案能手”

谢长春并非警校出身,9年前他抓住一次公考机会,成为了平昌县云台镇派出所一位民警。

基层呆久了,天生喜欢挑战的谢长春,对刑侦工作心生向往。“当警察不干刑侦,可能会遗憾一辈子”。

2013年,谢长春岗位调整至平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江阳中队,如愿干上了刑侦。2013年10月21日,有群众报警称,在江口镇安家坝大桥附近有多人持砍刀、钢管打架。接到指令后,他与同事火速赶至现场,收缴凶器十余件,但绝大部门涉案者已逃散。

“10·21”案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县公安局决定以此案为突破口,严打街面犯罪。刚从农村派出所进城的谢长春,和其余7位同事被抽调组成专案组,要求限期破案。

凭直觉,专案组觉得这起案件不简单。谢长春和同事们从外围入手,很快摸清了案发当晚的大致情况,为防止嫌疑人外逃,警方内紧外松,以打击毒品犯罪为由,逐渐接近“10·21”案的核心成员,认定该案系黑恶势力所为。经过3个多月的连续奋战,警方开始收网,奔赴成都、厦门、宁波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一举打掉了以刘某、何某等人为首的6个黑恶势力团伙,逮捕起诉55名犯罪嫌疑人,创下巴中建市以来单案之最。长期横行于县城街头的不法分子几乎被一网打尽。平昌县城人口30余万,街面犯罪一度猖獗。“10·21”案的成功告破,换来了全县社会治安的好转,极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在全市社会治安满意度的民意测评中,平昌长期位居前列。

“当时我刚进城,地熟人不熟,找不到案件突破口,心中无底。”回忆“10·21”案件,谢长春坦言,他就虚心向同事请教,向老刑警请教。

从派出所民警,到刑侦中队长,再至刑侦副大队长,从一个“门外汉”到全市“十佳执法办案能手”,谢长春用了9年时间。9年来,他酷爱学习的特质没有变,家里和办公室存放着大量法律专业或人文类书籍。他笃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喜欢作读书笔记,开会或者外出办案,总是随身携带笔记本,重要的事情或细节及时记录下来,回头再用心消化。几年下来,记录了厚厚的4大本。

对群众

推行“三单”制度 群众利益放首位

“没有民本情怀,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就干不好刑侦工作。”谢长春经常对同事,尤其是对年轻的刑警说这句话。

在他看来,派出所那五年工作经历至关重要。五年里,他面对的是最基层群众,更多是做矛盾纠纷的化解和调处工作,时间长了,自然赢得群众的信任,也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干刑侦后,感觉和老百姓“自然熟”。办理“10·21”和其他案件,群众工作经验发挥了作用,线索、证据的获取,也变得相对容易。

对于群众利益,谢长春有自己的理解。“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把案子破了,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了,对受害者的财产损失却不管不顾,这个案子就不算完美。所以后期,我们会全力出击追赃,千方百计做嫌疑人的工作,让他们主动赔偿损失”谢长春说。2016年,他带队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两个多月时间里,在南充、广西、广东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随着治安形势的逐年刑侦办的不全是大案、要案,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尤其是侵财案件,占据了七八成,但它们更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谢长春说,为了维护群众利益,我们推行了受理、进度、办结的“三单制度”。当然,嫌疑人被移送起诉还不算办结,受害人的财产损失被尽可能挽回后,案子才算完美办结。

带团队

要求别人做到的 自己首先要做到

今年“五一”,谢长春和家人一起度假的约定再次落空。

5月1日,刑侦大队接到一系列盗窃案的重要线索,谢长春和同事们立即投入案侦工作。他当天率队赶赴线索地,两天蹲点守候,成功抓获嫌疑人,5月3日凌晨,押解赃物赶回平昌。

3日早晨8点,谢长春准时到达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开水。这一习惯,从江阳刑侦中队起已经保持了四年。“兄弟们平时都很辛苦,就是想让他们上班时能喝到一杯热开水”。在年轻刑警眼中,身为副大队长的谢长春,是可亲可敬的兄长,所以大家更愿意称他“谢哥”。

平昌县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县,全年刑事案件逾千件,刑侦大队的一线侦查员只有14人,谢长春和他的同事们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要求别人做到的,我首先要做到”,谢长春如此要求自己。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中午几乎不回家,就躺办公室沙发,把花在路上的四十分钟用来补瞌睡。他的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对于这位年轻的搭档,大队长张琳直竖大拇指:“别看他身体不太壮,‘10·21’案收网时,他冲在最前面,一下子就按倒两个嫌疑人,事后才知道对方是十分危险的吸毒人员。”

“他的定力、钻劲和不达目的誓不休的韧劲,注定了他天生就是做刑警的料。”平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郭楠对于爱将谢长春给予这样的评价。

张丹陈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