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大变样 引得雁归来

2017-05-10 06:20: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庞峰伟

  今年桅杆垭村30多名在外打工的青壮年不再外出

  本报讯(记者 庞峰伟)“短短3个月,我们村的留守儿童少了23个。”5月9日,手拿一本全村人口信息登记册,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桅杆垭村村主任余恩仁梳理起全村人口流动的新变化。“以前村民想着法往外走,现在却开始‘回巢’。”

  桅杆垭村借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年前对住房不安全的农户进行搬迁,并引进业主发展蜜柚、生态鱼等产业。看到村里大变样,春节后30多名曾在外打工的青壮年不再外出。“全村80多个留守娃娃中有23个终于不再留守了。”余恩仁感慨。

  为啥选择回来?39岁的仲宇井打开话匣子:“前些年日子难熬,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不出去咋办?”如今村里大变样,连接场镇的道路拓宽硬化,自来水通到聚居点,村里建起近千亩产业园,并谋划发展乡村旅游。“这里山好水好景好,我打算开个农家乐,保准能挣钱。”仲宇井说,回村创业有钱挣,还能陪儿子。仲宇井12岁的儿子仲翔宇以前在学校里很调皮,这几个月像变了个人似的,学习特别认真。“有爸爸陪着,我要好好学习。”仲翔宇说。

  刘玲丽的孩子李思博今年8岁,在3公里外的来龙中心校上二年级,以前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有一年,李思博发高烧,老人背着孩子去镇上的医院,没走多远就摔了一跤,幸亏村干部找了辆车才没耽误看病。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村里的变化,刘玲丽两口子决定留在村里发展。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曾是一代代山区人的痛。不少群众由于长期生活在安全隐患区、设施配套艰难区、工程移民区等,生活环境、生存条件恶劣。外出打工,成为很多人无奈的选择。去年,巴中一项摸底排查显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达8万余人。

  如何破局?巴中从根源上着手,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既突出产业随着新房走,又盘活农村资源、拓展就业门路,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在桅杆垭村,32户贫困户将在6月前全部搬进新居,18户贫困户的危房也改造完成。

  巴中还实施“雁归工程”,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在脱贫不脱钩的前提下,帮扶力量还向非贫困村倾斜,引进业主带动产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巴中就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763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