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倾力挖掘本土文化新村建设品韵各异

2017-05-17 21:1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陈勇光 记者 朱荣杰)拐杖村支书杨斌宣讲活动中道:“全区新村建设如火如荼,大家已住或将住上好房子,但精神食粮却不够。”

  “为弥补新村缺少文化氛围的短板,巴州区着力新村文化元素融入工程,指导各乡镇从四个方面倾力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创建品韵各异的美丽新村”宣传部分管文化领导讲。

  倾力挖掘地域曲艺文化。荣获“全国曲艺之乡”的巴州区,曲艺表现形式丰富,大罗唢呐吹奏因时间、场合各异,客到吹“小开门”、“大开门”,摆宴吹“厨调”、“满堂红”、“节节高”,送葬吹奏“长路行”、“四六调”;川东北唯一活态皮影戏从北宋传承至今,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味,在曾口新村文化建设中挖掘融入;关渡巴山号子、白庙巴山背儿歌等曲艺文化也为新村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倾力挖掘技艺传承文化。传统技艺传承文化恰好用于新村文化建设,利用天然树根“奇、皱、丑、透”之特点,手工创作工艺品,变废为宝,给无生命的树根赋予灵魂,根雕文化在梁永新村传承;梓橦庙新村文化着力春香酊缸酒技艺传承,此技艺有800余年历史,其酒香醇厚,令人回味无穷,清康熙始流传民谣“巴州春香酊缸酒,千家万户席上走,五谷杂粮蒸出酒,喝了能活九十九”;还有化成土纸制作、白庙草鞋制作等技艺传承植入新村文化建设。

  倾力挖掘历史红色文化。巴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大和界牌村巴国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对新村文化建设举足轻重,创建成为秦巴古道第一村,成功申报“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国家级中;抵御蒙古军遗留的2000余米古城墙,汉将军台和“昭烈侯墓”遗址成为平梁新村文化建设符号;化成红色文化、枣林碑林书法等历史和红色文化元素都是新村文化建设的素材。

  倾力挖掘特产美食文化。各地特产和美食文化进人新村文化建设,有菜条丰润,色泽金黄鲜艳,肉质滋润,油分大,弹性强,香气纯正浓郁,味道鲜脆可口,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大罗黄花;有食之劲道,香味满口,即买即食,或同猪肉干炒招待客人的清江芝麻壳;有曾口麻花、枣林鱼……

  “倾力挖掘各地本土文化注入新村建设,打造好的新村品韵各异、美轮美奂,真是休闲、康养的好去处”负责新村文化建设的同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