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时节忙充电 秧田沟村有点怪

2017-05-24 17:5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杨志 记者 朱荣杰)“我叫杨彬,地地道道山娃长大,在村上整整干了26年,知晓一些村民习俗、农村政策......”日前,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秧田沟村的“文化大院”上,“脱贫光荣、感恩奋进”主题宣讲由“农民素质提升宣讲团”成员水宁寺镇枇杷村党支部书记杨彬开讲。

  主题宣讲,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听了宣讲,进一步了解了脱贫政策。”当地村民冯光树说,让我更加懂得了如何知党恩,今后我一定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做一个好公民。

  “我区成立了‘农民素质提升宣讲团',成员20余人,由全区各条战线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面对农户宣讲的人员组成。”巴州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巴州区围绕农民文明生活习惯养成、感恩奋进等“四大教育”主题,分类组建5支宣讲小分队,打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161”组合拳,讲巴州故事、树巴州新风、做巴州好人、建巴州文化,促进群众强化感恩奋进、脱贫光荣意识,推动干群一家亲,奔康心连心。

  惠民演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曾口镇长青文艺队音响师吴银文介绍:“我们这个队演员达28人,今年已到村演出10余次,受惠1500余人次”。“主要围绕脱贫攻坚,宣传党的政策,让老百姓懂得党的政策好,形成好风气。”队员罗耀华接着介绍。

  “本次惠演节目形式有车灯、快板、连厢、小品、三句半等。”曾口镇文化站周延安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将按照区里的要求,继续创编符合本土实际、贴近群众生活,反映脱贫奔康、文明向善、感恩奋进、身边事的“土节目”,并演到各村,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助推脱贫。

  免费义诊,保障群众幸福健康

  “李医生,帮我看看血压。”“你的血压高哟,收缩压200,舒张压100,要吃药、注意休息......”面对该村69岁的熊正兰,秧田沟卫生室的李大勇检查后耐心的嘱托。

  “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灵活多样的方式,到村开展免费送医、送药、健康体检、健康宣讲。”曾口中心卫生院张学乾面对记者说,目前已开展约20次,花去成本近5万余元,受惠近2000人次。

  据了解,接下来,“农民素质提升宣讲团”将持续深入各村开展宣讲,并搞好文化惠民演出、免费义诊等活动。同时,按照“十个一”标准在25个重点村建村史馆,按照“九有”标准,在57个中心村、63个贫困村注入文化元素,打造“一村一品”,彰显“文化巴州”的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