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工作专题询问

2017-06-26 19:0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怎样确保校园周边交通和学生安全?”“如何从根本上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如何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6月22日下午,巴中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会上,就如何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工作专题询问,相关部门进行了一一回复。针对很多农村学校校门口的公路上缺乏减速带和标识牌,城市公交车不按规定进站停靠等问题,巴中市交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完成减速带和招呼站的安装或设置,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有条件的乡镇,规划绕城线路,避开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完善交通设施标识标牌,加强营运业主和学生安全教育。

  配合相关部门保障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的安全畅通。引导学校在上学、放学等高峰时段,用锥行桶设置临时安全通道,隔离社会车辆和人员,文明劝导员在校门口进行疏解劝导,保障师生安全出行。

  集中清理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加强校园周边停车位、停车点管理。结合巴城175个自行车、摩托车集中停放点,全面排查和清理校园周边停车泊位施划情况,对校园周边的公共停车泊位严格管理,对影响学生出入的公共停车泊位一律取消。

  针对一些经营业主为了谋取利益,不仅向学生兜售不良刊物,网吧、酒吧、歌舞厅也向未成年开放等问题,巴中市文广新局通过前期调查,已经摸清了巴城校园周边网吧的情况,针对接受未成年人上网、进入酒吧消费等违规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一批、取缔一批。特别是针对黑网吧,文化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加强与学校、家长、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除此外,还将采取多条措施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在先。

  针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较为突出,流动摊贩、小作坊商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等问题,巴中市食药局将从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监督检查、发动群众进行监督等方面加强管理。划定经营区域,让其在环境较好的地方进行营业;对摊贩进行登记,深入现场,采取定时和不定时检查,对销售的食品进行抽检,加强预防;畅通举报和投诉渠道,加大打击力度,一旦发现有违法经营行为,将严厉查处;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培训和宣传,让市民能够辨别和知晓劣质食品,加强对小摊贩培训,规范经营。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和学生的教育,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尊老爱幼的道德品质,巴中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品德教育、养成教育等放在教育核心位置。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考核中把德育和安全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将“夯基层、打基础”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根本,深入推进学校“三防”标准化建设,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着力构建“安保专业化、巡防制度化、技防科学化、防治常态化”的四化防范体系。

  加强和改进德育和安全教育,推动德育和安全教育进课时、教材、师资、培训、教研、评价“六落实”,加强体验式、实践性教育,让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入脑入心。突出留守学生、单亲家庭学生、残疾儿童、心理障碍学生、服刑人员子女等关爱管理。紧盯上放学、放收假、节假日、汛期、恶劣天气等时段,切实做好学生教育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对学生集体活动、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楼道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反恐防暴、校园欺凌霸凌、地质灾害避让等重点领域紧盯不放、严防死守,努力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伤亡事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