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重奖三位“见义勇为勇士”

2017-06-27 06:57: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谢颖

日前,巴中市政府授予陈杰、吴永康、张美云“见义勇为勇士”的荣誉称号,并各奖励人民币40000元,对马清平予以嘉奖并奖励人民币20000元,以表彰他们为创建“平安巴中”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托举哥”遵从内心坚持做好事

今年35岁的陈杰,是通江县一位个体工商业主。2016年7月5日上午,诺江镇春长坪社区公租房2单元一个小女孩卡在6楼防护栏上,身子悬在半空,情况十分危急。陈杰和社区网格员马清平不顾个人安危前往救援。他们跑上楼顶,陈杰把绳子缠在自己腰部,从顶楼吊至6楼,一手抓住防护栏,一手托起小女孩,直至破门而入的救援人员救出小女孩。他全身多处被划伤,小女孩获救后,陈杰悄然离开现场。此事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陈杰也被网友亲切称为“托举哥”。

陈杰遵从内心,一直坚持做好事。2015年盛夏,诺江镇观音阁街一栋三楼居民家中起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情况下火海,通过10多分钟奋战,一个人将大火扑灭。2016年新年,陈杰骑摩托车前往菜市买菜,途经诺江镇红江东路廉租房时,将一位向他求助的年轻妈妈(怀里抱着一个10个月大,嘴里卡着核桃的娃娃)快速送到最近的通江县妇幼保健院抢救。陈杰一直守候到孩子脱离危险后,才悄无声息地离开。

年轻协警用一腔热血谱写忠诚

20岁的吴永康,是通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协警。2016年6月1日下午3点,吴永康正在永安镇碧溪街道值勤时,看见刘某持一把30多厘米长的菜刀追砍谯某,一场悲剧即将发生,吴永康不顾个人安危,上前勇夺刘某手中菜刀,拼斗中吴永康左手被砍伤,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但他仍死死拽住凶器不放,竭尽全力制止了事态恶化。事后吴永康伤口被缝13针,因“左手拇指开放性不全骨折”,住院治疗16天。年轻协警用热血谱写一心为民的忠诚。

“四川好人”不畏寒冷跳水救人

2016年2月21日中午,一辆小车掉进湖中,正在家中吃饭的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村民张美云,丢下饭碗冲到事发现场。在离湖埂20多米远的水中,车头朝下车尾朝上,车窗玻璃打开,一个轮胎与车身分离,一名男性落水者抱着轮胎呼救,一名女性落水者还困在车中。年过五旬的张美云没有多想,纵身跳进寒冷刺骨的湖水中,由于水性一般,他拼尽了全力往返两次才将落水夫妇救上了岸。最后因体力不支,差点没能游上岸,但凭借顽强的意志才游回岸边,最终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被拉上了岸。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