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成功破获巴中首例共享单车被盗案

2017-07-06 12:4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赵娜 周建 记者 朱荣杰)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平梁派出所成功破获巴中市首例盗窃共享单车案件,抓获盗窃共享单车的违法人员陈某某(男,巴州区人)、陈某(男,巴州区人)和詹某某(男,南江县人)。经查:2017年6月26日20时许,陈某某、陈某和詹某某三人窜至巴中市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长寿路,采用撬开车锁和二维码牌的方式,盗窃停放在此处的拜客共享单车一辆。后三人将该辆拜客共享单车运至巴州区平梁镇福星办事处通旺路时被平梁派出所民警和群众当场抓获。目前,陈某某、陈某和詹某某三名违法行为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共享单车频繁“受伤”,积极应对部署。自共享单车在我市投入运营以来,迅速成为一种低碳环保的出行工具,有利于雾霾防治、缓解城市拥堵和提高城市品味。与此同时,针对共享单车的盗窃、损毁、私占等不法行为时有发生,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蒙羞抹黑,严重影响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巴州区公安分局迅速出台《关于开展严厉打击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强化夜间巡逻查控,摸排损坏、盗窃共享单车的相关线索;有针对性地对一线所队民警进行法制培训,确保相关法律知识人人掌握、人人吃透。

  民警巡防发现可疑,雪亮工程查获行踪。2017年6月26日21时许,平梁派出所值班民警驾驶警车在平梁镇及周边开展巡逻防控时,发现迎面而来的一辆载重电瓶车乘载有三名男性乘客,其中一名乘客手提一辆自行车。虽在夜间,但车巡民警还是一眼认出了所载自行车为拜客共享单车,因为拜客共享单车为黑白相间颜色,同时喷印有红色的“拜客”字样,辨识度极高。出于安全考虑,平梁派出所巡逻民警没有开车追逐,而是兵分两组,第一组及时回所调取“雪亮工程”监控,查看三人去向;第二组驾车向三人有可能去的福星办事处方向跟踪巡防。

  警民协作共同挡获,威慑违法效果显著。当第一组警力通过雪亮工程获知三人去向后,及时通报第二组警力,并及时与福星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联系,协助挡获。随后,第二组警力驾车绕道前往福星街道拦截。当晚22时30左右,民警和社区干部在福星街道将三人挡获,现场查获被盗拜客共享单车一辆、改刀等其他作案工具各一把及运输被盗车辆的电瓶车一辆。为有效威慑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该所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宣传倡导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