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以梦为马 米仓山护林员景祥俊走过6万公里巡山路

2017-07-07 05:05: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杨雪

巴中市通江县铁厂河林区,护林员景祥俊守护山林20年。

景祥俊每天都要写下一段护林日记。

景祥俊巡山时,包里装着烤馍、茶水、藿香正气液和三管葡萄糖。

在简陋的厨房里用鼎罐煮饭。

女儿平日在县城念书,只有寒暑假才会回到山上陪伴父母,这是母女俩最快乐日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摄影谭曦

夏季雨水充沛,巴中市通江县铁厂河林区一片葱茏,正是一年中最繁盛的时候。

女儿已放暑假回了家,护林员景祥俊高兴得很,但她还是每天早早吃了饭,背着背篓上山走一圈——20年以梦为马,巡山护林,一年200多天走在山间,这几乎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米仓山南麓的9000亩森林里,许多是景祥俊参与种下的。从1997年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开始,她几乎全程目睹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对四川山林的影响和改造,也见证着20年来四川林业的变化与进步。

巡山护林20年

“栽了苗子还要经常来看,长壮实了没有。最怕的是长虫,一害就害了一片树林子,所以要刷药杀虫。有时候还有人盗砍盗伐……”

学校放假,女儿回家来了。暑假有两个月,这是景祥俊一年里最高兴的日子。

早上6点,丈夫张志才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做饭。平日里的稀饭咸菜,现在有了肉、有了蛋,都是为了让女儿吃得好一点。饭毕,一家人说了几句话,景祥俊又忍不住一阵阵往外望。张志才知道她心里慌,于是拿出锄头,背上背篓,叫上女儿,陪着景祥俊一起上山去了。

从1997年来到铁厂河林区当护林员开始,上山走走,就成了景祥俊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1998年,“天保工程”从四川开始试点,林区大面积推进森林抚育。20岁的年轻姑娘,扛着锄头背着背篓,参与了共计64万余棵树木的种植工作。从大包梁到小石巷,从鸡公嘴到猫儿垭。铁厂河林场有的数千亩森林,是她心中的“王国”。一年365天,她要巡山200余天,除了极端恶劣天气,几乎全年无休。

“背着苗子上山,找好地方就挖洞嘛。”近年来,随着铁厂河林区的日益茂盛,需要栽树的时候少了,但景祥俊总记得哪棵树是什么时候种下的,“这一棵,栽了十多年了。你看都碗口粗了。”她摸一摸树干,抬头看翠绿的树冠,阳光从叶子中间漏下来,“栽了苗子还要经常来看,长壮实了没有。最怕的是长虫,一害就害了一片树林子,所以要刷药杀虫。有时候还有人盗砍盗伐……”

这9000亩森林,几乎成了她的孩子。

“林三代”的梦

1997年,她来到铁厂河林场,成为了一名护林员。到现在,她栽种的第一批树苗,胸径已近30厘米了。

泥地坪工区是铁厂河林场下辖的三个工区之一,辖9000亩林区。在这里做护林员,是景祥俊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份工作。

当护林员之前,她已经和这片森林有了深厚的缘分——9岁时,她就随父母来到铁厂河林场,而她的外婆,也是这个林场的职工。“林三代”景祥俊在山里长大,春花夏水,秋月冬雪,树木的年轮一圈圈增长,她也一天天长成了大姑娘。

“我最喜欢春天的大山,花都开了,好看得很。”这个对大山充满了依恋之情的姑娘,曾经淳朴烂漫地想,要是能一辈子生活在山林里就好了。1997年,她儿时的想法成为了现实。中专毕业的县城姑娘来到90公里外的铁厂河林场,开始了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护林员。

此时,距离“天保工程”正式启动还有一年。与许多需要砍树的老护林员不同,景祥俊的工作内容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植树。从这一年开始,她走上了自己数万公里的巡山路。到现在,她栽种的第一批树苗胸径已近30厘米了。

深山里的孤寂

巡山工作,除了翻山越岭、植树造林的劳累,景祥俊还时常要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险,比如马蜂窝、黑熊或者野猪。

护林员每月至少要巡山22天,每年有264天奔走在山路上。早年间身体还好的时候,景祥俊一天能往返近20公里山路。

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她从家里出发,按照预定路线开始一天的工作。春天抚育幼林,初夏护笋养竹,夏天清理护林道、养护成林,秋冬季巡林防火,挨家挨户宣传护林知识……除了翻山越岭、植树造林的劳累,景祥俊还时常要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险,比如马蜂窝、黑熊或者野猪。巡山工作,其实比常人想象中危险很多。

20年下来,这座山,她几乎是一寸寸碾过,来回走了数百遍,共计约6万公里行程。当年和她一起分到泥地坪工区的其余5个年轻人,都因为难以忍受大山的孤独寂寞以及高强度的工作,在一年之内陆续离开。

“你为什么还在坚持?”

“要是连我都走了,就没人护林子了。”环顾四周一片青葱,景祥俊有点惆怅,但也透露着甜蜜和满足,“总要有人做下去的嘛。”

20年来,景祥俊参与植树64万棵、走过6万公里巡山路,写完了20本《巡山日记》。2017年1月27日,她写道:“今天是除夕。早上8点半去林区转一圈,没有情况。中午十二点返回工区,吃一顿热饭。”

深|山|之|变

护林人的付出与收获

铁厂沟林场将成新的护林据点

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报道中,许多人认识了这个长相清秀、坚韧朴实的女子。之后,景祥俊的生活也发生了许多变化。

2017年5月,记者重返米仓山。时隔两年,景祥俊家的土砖房已经改了模样,变成9间新房子。新添置的冰箱让她特别开心,因为“再也不担心肉臭了”。自家养的跑山鸡有几十只了,黑山羊数量也上了百。

现在的铁厂河林区,除了景祥俊夫妻,还多了一名新同事。随着四川林场改革的深入推进,这个曾经只有两个人隐居的山谷,也许将成为新的护林据点。

发生巨大变化的不仅仅是景祥俊和同事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还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贡献成就。过去的5年,巴中全市新建核桃基地80万亩、工业原料林39万亩、木本药材7.4万亩、珍稀用材林9.6万亩,发展林下经济39万亩。2015年,巴中市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的26.1%,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2016年,巴中全市林业总产值达149.5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2341元。

一|组|数|据

过去五年

全省植树造林5020万亩

在过去5年里,四川累计植树造林5020万亩,增加森林蓄积7254亿立方米、森林面积1181万亩,森林覆盖 率 提 高 到36.88%,比2012年增加1.62个百分点。城市人均公园绿地11.96平方米,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66%。

监测显示,全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年涵养水源886亿吨,相当于2.25个三峡库区总库容;年固定碳量7659万吨,减少土壤侵蚀1.37亿吨;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72万亿元,居全国前三位。

未来五年

实现森林覆盖率40%

根据省林业厅的规划,下一个5年,四川将全方位开展绿化全川行动,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实现森林覆盖率40%、国土绿化覆盖率70%。还要推进脆弱地区生态修复、着力补齐短板。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恢复、沙化石漠化治理等工作都迫在眉睫,城市、道路、水电等工程创面和矿区废弃地、尾矿坝生态治理也刻不容缓,在四大生态功能区遴选20个县开展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在川西和盆周山区79个县(市、区)启动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产业脱贫工程。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在四川

四川是天保工程的发源地,在推行天保工程的20年里,四川实施营造林面积过亿亩。

据 了 解 ,1998—2016年,我省天保工程试点期(1998—1999年)、一期(2000—2010年)、二期(2011—2020年)共实施营造 林 面 积10113.0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025.48万亩、封山育林5410.42万亩、飞播造林1066.5万亩、森林抚育1561.63万亩、人工促进天然更新49.0万亩,落实中央预算内(含国债投资)和中央财政专项投资75.22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