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吹进新农村 老百姓有了自己的文艺队

2017-07-13 19:0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蒲晓舟 记者 朱荣杰)“锣鼓叮咚敲起来,众位姐妹上舞台,夸夸我们新农村,开台;党的方针指航程,惠民政策喜在心,农民个个得实惠,我好高兴........”6月29日傍晚时分,庆七一暨脱贫攻坚文艺汇演的热闹在巴州区鼎山镇小学操场上迅速蔓延升温。

  台上正在表演的“三句半”来自于鼎山镇长胜社区居委会文艺队,为了编排《鼎山农村新面貌》这台戏,“总导演”长胜社区居委会书记肖兵在台前幕后忙碌了好几个日夜,直到当晚9点半,现场1000余名观众给予23个节目阵阵掌声,他才松了一口气。

  “看嘛,我说你行就能行!”演出现场,此次文艺汇演的评委之一,鼎山镇党委副书记陈永林观看节目后给肖兵这样点评。

  肖兵看到意犹未尽的观众,回想这一个月的紧急排练,总算没有辜负大家厚望。肖兵称,汇演之所以顺利,功劳源于经过调整后4支队伍,60余名队员加班加点的排练。

  据了解,6月初,接到鼎山政府通知,各村(居)要以“新居落成颂党恩,律动巴山惠民生”为宣传主题,成立一支文化队伍,编排节目不少于5个。

  原本就有5支队伍,70余名演员的长胜社区优势非常明显,任务下达后,10余名队员被却被“抢”走了?原来,村上以往没有规划文艺队,成立8年之久的长胜社区文艺队就成了众村招兵买马之地。属于其他村社户籍的队员就被“抢”回本村,组建了新的文艺队,做了指导教练。

  很快,能歌善舞的人在鼎山镇成了香饽饽。果敢社区居委会的文艺队员也面临被“抢走”的幸福风险。家住在鼎山镇高顶村的谯新华成为被抢对象之一,她原属于果敢社区群文舞蹈队。

  “没想到平时跳坝坝舞的爱好在关键时刻排上了用场,”说起当教练,谯新华满是自豪。6月初,44岁的她身为社区妇联主席被“抢”回老家,在只剩下一些年迈老人的家乡,经过做工作组建了8个人的新队伍,担任指导教练一职。正值农忙时节,谯新华和她的文艺队最期待下雨天,因此就能排练上一整天。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预演的5个节目都通过了镇政府验收。

  “你看,这些快板、扇子、表演服装......”为了节约汇演成本,谯新华学会了网购。

  鼎山镇其他村也没有闲着。李爱琼,鼎山镇陵江村支部书记冯文建的妻子。为了鼓励邻里乡亲,主动申请组建文艺队,在她的带头下,20人队伍被顺利组建。

  “以前在家都是做农活,谁也不会唱歌跳舞,现学现练,由开始的笨拙到灵活,由害羞到大方都是新的转变”李爱琼笑着说。村里82岁的贺善明看到后,联合村里7 名70岁上的老人,自愿组建了小分队,排练即将失传的薅秧歌,老人们铿锵有力的号子排练声回荡在村里每个角落,预演的8个节目均在上周通过验收,李爱琼原本只是想支持丈夫的工作,没想到由此爱上了文艺表演。

  与此同时,鼎山镇的康家坝村、石岭村、陵江村等也相继展开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以此庆祝建党96周年。

  鼎山镇的文化大餐仅是巴州区文化惠民工作的缩影。据鼎山镇党委副书记陈永林介绍,目前,鼎山镇已经完成了8个中心村,37个小组团的文艺演出任务。接下来将围绕新居落成这一喜事开展1万人左右的文化大餐,将文化之风吹向鼎山镇所有乡土,抓好全镇农民素质提升,要让全镇人民精神脱贫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儿,为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让农村人过上同城里人一样的文化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