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用上可靠电 致富路更敞亮了

2017-08-23 16:0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施皓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施皓文)“全部人员退到安全距离,请监护人到位,电杆准备立杆了。”8月15日,南江县八庙镇小寨村,骄阳似火,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员工正在立杆施工。小寨村,将在未来两个月,全面完成农网升级改造。
  截至7月底,巴中供电公司已接收南江县10家小水电企业供区, 并实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接管区内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

  用上可靠电 山村添了10多台空调
  南江县地处米仓山山脉,山高路险。2015年以前,多数乡镇电网还属于小水电供电区,用电质量得不到保障。电压低,频繁停电不仅制约经济发展,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也得不到满足。
  “像今天这么热的天,以前不要说开空调,电风扇用起都困难,我们打米都要等半夜才能启动机器。”说起以前用电的艰辛,南江县八庙镇普照寺村村民陈幸福直言“不幸福”。 
  去年8月,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在普照寺村实施了电网升级改造,如今全村4个社,全部由以前的木电杆,换成安全的水泥电杆,还新增5台变压器。

  “现在用电完全没有问题,今年入夏以来,全村新安装了10多台空调,不仅如此,我们村里产业发展用电也得到了保障,安装了农业灌溉用电专线。”普照寺村主任梁栋感慨。
  “现在我们安上了智能电表,能随时查看自己家用电量,电价,很方便,我们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优惠低价电了。”陈幸福说。
  据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南江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分公司7月已对南江小水电供区231个村电网改造立项,计划总投资5.35亿元,已完成了39个村0.8亿元的电网改造。
  电杆组立1939基,架设10KV线路3公里、低压线路29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7台……目前,40个村的电网改造还在进行中。

  告别小水电 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8月高温炙烤着大地,到南江县光雾山景区避暑的游客与日俱增。
  正值晌午,光雾山镇铁炉坝村吴少华家的农家乐热闹起来。订房、点餐、买土特产……吴少华忙得停不下来。“现在生意非常好,晚上客人入住率在90%以上,年纯收入8万元没有问题。”吴少华一边忙一边说,以前用小水电时,这样的场景自己都不敢想象。前几年,农家乐的电力得不到保障,客人来了留不住,一年下来收入不到1万元。
  “有年冬天,光雾山上冰天雪地,景色相当漂亮,但夜晚山上寒冷,电力无法带动空调,连电热毯都不能烧热。”当吴少华开始用自家柴油机发电时,之前预定好饭菜、住宿的游客早已败兴离开。
  2013年,电力部门启动巴中无电地区电网建设大会战。当年9月,吴少华一家终于告别了小水电,生活因而发生了不小的改变。而目前,光雾山大坝景区已建立了一座35千伏变电站,变压器由以前的1台增至10台。
  电力供应充足,大坝景区还陆续建起自来水厂、急救中心。而铁炉坝村三社村民,几乎家家都开办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