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物农药"杀蔬菜害虫 平昌小学生捧回全国大奖

2017-08-24 06:37: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8月14日至18日,在杭州举办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来自巴中市平昌县的胡丁丹、袁祯阳、王睿三名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通过把常见的草本植物制作成“生物农药”,最终在科技创新竞赛组别中斩获一等奖。

  □蒲婧芬 本报记者 庞峰伟

  好奇毒草“羊不吃”

  小学生“科研团队”开展研究

  胡丁丹来自平昌县实验小学四年级2班。有一次,她回乡下到外婆家玩时,看到一大片开花的草长得非常好,周围的草都有虫咬的痕迹,就这种草没有被咬。更奇怪的是,牛也不吃这种青绿色的草。

  这是什么草?充满好奇心的胡丁丹回到家问外婆才得知,这种草本地人管它叫“羊不吃”,也叫断肠草,是一种有毒的植物。为了防止害虫叮咬菜叶,山里人一直将“羊不吃”切碎撒到田里,作为一种驱虫剂。

  回县城后,胡丁丹上网搜索发现,原来“羊不吃”是一种罂粟科草本植物,学名紫花鱼灯草,多生于较阴湿的沟旁、林下、山坡路边或多石处。全草入药,能杀虫,治疮癣。

  后来,胡丁丹把紫花鱼灯草带到学校,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科技辅导老师吴臻华,“如果用它来驱赶蔬菜害虫,就能减少农药使用。”老师听到后肯定了胡丁丹的想法,同时让她进行科学实验来证明。

  听说胡丁丹要做实验,同班同学袁祯阳、王睿也来了兴趣,三人组成了一个“科研团队”。在老师指导下,开始对紫花鱼灯草粗提物杀虫的研究。

  两个月杀虫实验

  写成科研报告获大奖

  在老师们的帮助下,这个小学生“科研团队”很快制定出方案,对紫花鱼灯草能否杀灭当地三种常见蔬菜害虫——菜青虫、小菜蛾、蚜虫进行实验。

  “通过实验发现,紫花鱼灯草粗提物对小菜蛾、蚜虫、菜青虫有拒食和触杀作用,对小菜蛾、蚜虫的杀虫活性明显比菜青虫强一些,随着浓度的增大和时间的延长,小菜蛾、蚜虫、菜青虫的死亡率在升高。”经过反复试验,三名小学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为了提高结论的准确性,他们随后又到几块种有萝卜、白菜、包菜的地块做实验,取得了相同效果。

  与此同时,为了验证紫花鱼灯草粗提物喷洒在蔬菜上是否对人体有害,孩子们又把粗提物稀释5倍后喷洒在蔬菜叶面上,放置20天后拿蔬菜喂养小鸡,未见小鸡有异常反应。

  经过两个月努力,三人完成了全部实验并整理写成《紫花鱼灯草粗提物对三种常见蔬菜害虫的杀灭活性探究》科学实验报告。

  今年3月,在四川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紫花鱼灯草粗提物对三种常见蔬菜害虫的杀灭活性探究》科学实验报告获省一等奖,并代表四川参加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8月14日,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在杭州举办,在这个我国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科技教育活动中,来自巴中的三位小学生就研究课题的发现、过程、成果等环节进行答辩,最终获得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