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狠抓源头治理 “打非禁采”县内水域全覆盖

2017-08-28 16:4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8月25日下午,记者在通江县诺水河镇往通江县城的小通江河流域看到,河水清澈见底,沿河两岸绿意盎然,使人心旷神怡。

  以往小通江河流域,有16家采砂场,每天机器轰鸣声、路过的运沙车以及河道浑浊的河水,让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

  “采沙对生态环境破坏尤为严重,只有从源头抓起,实行水域全面禁采,才能确保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工作落到实处。”在通江县新场乡翁家坝一处已经关闭的露天采沙场,通江县水务局局长陈尚诗告诉记者,自2014年5月,通江县全县开展“打非禁采”以来,小通江河沿岸16家采砂场已经全部关闭。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采砂场有的离河道数十米,有的紧靠河道边,被关闭后,现场已进行了整改、整治,开采设备被转移上岸,部分坑洼地带被填平,上面撒上了草籽,部分地方已经冒出了绿芽儿。

  新场镇镇长屈继告诉记者,通过“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采砂场关闭后,河水也清澈了,傍晚在河边散步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等到明年春天,撒下的草籽将会长成一片绿荫。

采砂场关闭后河道景色

  据介绍,自开展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来,通江县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落实河长制的部署要求,坚决守住绿水青山,坚定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建立了“一把手”负责的组织体系、建立了全覆盖的河段长体系、建立健全了可操作的制度体系、完善落实了全透明的责任体系,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工作;有效开展巡河工作、全面强化水域岸线管理,巡河护岸,强化责任担当;打非禁采,依法治理河道;联动发力,协调推进河长制工作;印发一批宣传资料,制作一批宣传展板,悬挂一批宣传标语,开播一档媒体宣传,树立一批公示标牌,举办一批专题培训,编撰一本宣传手册,编发一批短信提示,开展一批流动宣传,举行一批主题宣讲,强化宣传宣讲,凝聚思想共识。

饮用水源保护区附近整治效果

  据了解,通江在打非禁采,依法治理河道中,严格落实河道管理保护法规制度,建立河道日常监管巡查制度。自2017年以来,共开展河道巡查工作160余次,开展防汛演练3次,召开打非禁采专题会5次,依法查处违法采砂案4起、向河道倾倒弃土案7起,拆除临河违规搅拌站5处,平整河道坑凼120余处;未再审批一处河道采砂许可,且按行政执法程序向原各采砂业主送达了停采告知书140余份,促使原145艘采砂船舶靠岸,实现了县内水域全面禁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