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 巴中在行动 动真碰硬 维护法律权威

2017-09-08 06:25: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向被执行人宣读行政拘留决定。

执行大会战标的款兑现现场。

9月1日下午,巴中市巴州区法院召开“执行大会战”标的款集中兑现大会,将1230余万元案款发放给38位申请执行人。此次执行标的款兑现大会仅是该院执行工作见实效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巴州区法院围绕“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21件,执结2033件,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领导组织

保障顺利开展

打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最后一公里”。“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去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法院发出了总动员。巴州区法院快速响应落实。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完善了执行局“周研月报”工作制度;在“力争两年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在“执行规范年建设”“惩失信、提效率”“执行双年”活动中分别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精干力量向执行一线倾斜。

全院“参战”执行干警凝心聚力,破解执行难的攻坚战全面打响。2016年至今,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21件,执结2033件。其中2016年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710件,执结1688件;2017年已受理1602件,执结1044件、执结率65.17%、标的到位率43.04%。

加大执行力度

用足强制措施

“拿到这笔钱,我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近日,巴州区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31位申请人成功退回了多交的购房款。

这是9年前一起因房屋产权面积和购房合同面积不符引发的纠纷。2016年3月,巴州区法院判决房产公司在15日内分别偿还31为申请人多交纳的房款及利息。但该公司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执行法官通过全国法院“总对总”查控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并及时冻结,在强有力的震慑下,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同意用冻结款项支付义务。

突出“强制”,依法惩治“老赖”,是巴州区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大特点,该院集中开展了“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执行风暴”“司法大拜年”等多个专项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规避执行、拒不履行协助义务、暴力抗法、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以及妨碍法院执行公务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98例,对拒不履行裁判义务的76人予以司法拘留,对45人处以罚款,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267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人,判处有期徒刑1人。

创新执行机制

提高执行效率

为破除“执行难”顽疾,巴州区法院在创新机制上做文章。在最高法院“五查”的基础上增加了“三查”,通过“八查一回告”制度,严格查证被执行人及同住成年家属身份证信息、银行存贷款信息、房产登记信息、土地使用权登记信息、车辆登记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最新住处、工商注册登记、股权登记信息等,并将执行信息第一时间告知申请执行人,增加申请人的信任感。

巴州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周炳刚介绍,执行局内部积极推行分权改革。根据财产查询、执行裁决、执行实施相分离的原则,分别设置由书记员组成的执行综合组、由执行法官组成的执行裁决组以及由执行员及法警组成的执行实施组。

化解涉执信访

维护社会稳定

2月21日,巴州区法院执行局成功和解执行一涉及6个公司、7个申请执行人、67个投资理财客户、5份生效法律文书的涉诉信访案件,首批100万元执行标的款按期转至指定的财政专户。

针对涉执信访面宽量大、矛盾尖锐的情况,“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对涉民生案件,建立“快受理、快执行、快兑付”的执行绿色通道,主动邀请有信访苗头的信访人参与见证执行全过程,让其主动息访。两年来共受理涉执信访案件17件,目前已化解11件。对部分因案件确实无法执行且生活困难的权利人,以救济方式化解涉执信访。2015年至今已向66名困难申请执行人争取发放司法救助金101余万元。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