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贫困户搬来的幸福梦

2017-09-22 16:4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杜渊

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刘远平是我们村的‘犟拐拐’,以前住在那山上,公路都不通,镇上和村社干部几次劝他,他都不同意搬下来。”搬到新居的贫困户程建告诉记者。

  近日,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验收合格,正在交房。很多人忙着买家具、搬新房,热闹非凡。

  “动我祖根有啥好?”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6社贫困户刘远平,今年70多岁,家里独子生病离世、儿媳改嫁,留下爷孙相依为命。原先住在半山腰,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还掩映在茅草中,隔不多久,刘老汉总是要拿着镰刀把路两边的草割了,否则找不着路。上面山体松动有滑坡隐患,下面又是悬崖峭壁。在这次扶贫搬迁中就是“恋根”,怕搬到新居没有土地不能生活,说什么都不同意。

  老人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以前的老屋的几个邻居都买了房子在城里,连喝口水,吃个葱蒜都要花钱,方便倒是方便,但怎么生存老人心里一直没底。“搬下去了可以到产业园打工,附近还有很多闲置的土地,只要舍得吃苦,肯定饿不着。”最后,在第一书记王茂和孙子刘洋共同劝说下,刘远平才终于同意搬到了聚居点。

  移根换新居,产业富梦想。面对记者,老人特别热情,完全没有了昔日的躲闪抵触情绪。“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怎能说搬就搬了。刚开始主要是考虑搬到聚居点后,没有土地不能种庄稼,听王茂书记说可以到产业园打工,只要能够维持生活,我就不担心了。” 现在说起来,老人还有点难为情。

  “我做梦都没想到,现在的环境一下子变得这么好。刚搬过来还有点不习惯啰。水、电、气全都给我们弄通了,就连电视也是看的机顶盒,比起我以前看的“锅盖”节目多了很多,公路就在家门前,产业园流转了我们以前的土地帮我们挣钱,还能到产业园上班挣钱……”从老人舒展皱纹的笑脸上,我们看到了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