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于10月16日在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开幕

2017-10-11 13:1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新闻发布会于10月11日在成都西藏饭店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于2017年10月16日在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隆重开幕,2017年全域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大幕就此盛大开启。作为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本届光雾山红叶节期间,将以“四川红叶”作为全域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的整体品牌推向市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巴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闻聪、四川省旅发委副巡视员谢海银,南江县相关领导,天全、黑水、理县、金川、宝兴、唐家河等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举办地所在市县分管领导及相关旅游、林业、森林公园等负责人,以及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四川日报、四川生态旅游网、生态旅游全搜索、四川生态旅游杂志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共百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红叶赏析是四川秋季旅游的重要产品

  四川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是我国三大林区之一,森林面积和蓄积名列全国前茅,是森林景观资源大省,48.6万平方公里的省域内,海拔高差达7300多米,分布在海拔1200米至3600米之间的大面积的阔叶落叶林和针叶落叶林及其落叶与常绿混交林,每年的10月—12月随着气温的下降,夏季青枝绿叶演变成红叶彩林,与蓝天白云交响辉映,构成绚丽的秋色,成为四川省秋季生态旅游资源的一大亮点。四川省巴中、雅安、阿坝、广元、甘孜等地是秋季红叶(彩林)资源的密集分布区域。

  开展红叶生态旅游节是脱贫奔康的有效途径

  四川举办红叶等生态旅游节会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具体行动,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生动体现,是深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助推脱贫奔康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本届红叶生态旅游节,一是进一步整合全省秋季红叶生态旅游资源,进一步打响四川红叶生态旅游品牌,促进四川生态旅游大发展!二是进一步将全省生态资源特别是“四大连片贫困地区”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效益,走出一条“打造一处生态旅游景区,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四川特色生态旅游扶贫路子!三是进一步传播繁荣生态文化,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普及林业知识,深化森林教育,动员社会各界“共抓大保护”。

  “一个LOGO”、“一首歌”推广“四川红叶”整体品牌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由林业厅、省旅游发展委会同巴中市人民政府等相关地方政府联合举办,将推出“三大主题活动”、“一个LOGO”和“一首主题歌”。

  据包建华介绍,“三大主题活动”:一是由林业厅、省旅游发展委和巴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生态旅游协会、巴中市林业局、巴中市旅游局协办,中共南江县委、南江县人民政府承办2017年全省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另外设立天全二郎山红叶节主会场和黑水、理县、金川、宝兴、唐家河等5个分会场。二是从本月起,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活动主办方授权省生态旅游协会向全省游客推出“红叶观赏指数周报”,引导游客观红叶(彩林)、游赏秋色。这也是四川连续第12年向社会发布红叶观赏指数,引导游客出行。三是以节会为平台,在主会场和部分分会场举办生态旅游全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研讨会,充分发挥红叶经济综合带动效应。

  “一个LOGO”:即推出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LOGO,用鲜明的标志来统一全省红叶生态旅游节对外形象。

  “一首主题歌”:即推出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题歌,进一步提升和彰显四川红叶节影响力。

  会上,南江光雾山、天全、黑水、理县、金川、宝兴、唐家河等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各分会场等红叶节举办地相关人员分别做了红叶分会场的主题推介。

  从光雾山出发 共赏四川红叶

  作为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巴中市南江县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光雾山风景名胜区具有四大特色。一是面积广。红叶可观赏面积达68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红叶观赏区,被誉为“亚洲最长的天然红地毯”。二是种类多。遍布群山沟壑的水青冈类、枫树类、椴树类、漆树类、桦木类等40余种红叶树种,一夜秋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三是色彩多。随着季节的变化,蓝、绿、黄、橙、红递次呈现,五彩斑斓,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和典型性。四是周期长。从初秋到深秋,红叶从黄绿相间到色彩驳杂,再到七彩织锦,变化万千,姹紫嫣红,长达一个多月的观赏时间能让远近游客一饱眼福,观赏到波澜壮阔的红叶画卷。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米仓山和光雾山门票收入排名全省第二,红叶效应取得初步彰显。

  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光雾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南江县境内,由桃园、大坝、十八月潭、神门、小巫峡五大片区组成,堪称“山奇、石怪、谷幽、水秀、峰险”五绝。除了“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的自然景观,红军文化、三国文化、蜀汉文化、米仓古道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异常深厚,是西部地区唯一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等七个国家级品牌于一身的大型生态旅游景区。

  如果说4A级是中国精品,那么5A级就是世界品质。目前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创建、“蜀道(米仓古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两创一申”工作正齐头并进,成效明显。

  如今的光雾山景区,全面“黑化”的快速交通更加便捷,智慧旅游系统等、旅游车站等设施更加完善,移动APP、官方网站等服务更加贴心,红叶节期间将同步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国知名旅行社“光雾红叶行”、特色商品展销、红叶国际论坛、百万网红南江行、森林旅游大型媒体秀、南江黄羊美食节等活动,让游客在游览观赏光雾红叶的同时,体验川东北新农村田园风光。

  相约光雾山,共享红叶情。据了解,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从10月16日一直持续到12月16日。光雾山、二郎山、夹金山……全域四川的红叶观赏地正张开热情的双臂,热切期待着八方宾朋的到来,将充分开发利用四川红叶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度打造“四川红叶”整体品牌,并逐步实现全省、全国、世界人民共享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