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13岁学生拾金不昧 原来是阿婆的看病钱

2017-10-12 06:51: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失主刘琼兰和拾金不昧的赵兴(右)合影

我在马路边,捡到4000元,把它交到学校老师手里边!

8日下午,巴中恩阳区柳林中学13岁学生赵兴在废品站旁边的路上捡到4000元钱,随后交给学校。学校通过老师和家长口传信息,让失主到学校领钱。第二天,焦急的失主刘婆婆终于找上门来,领回了自己丢的钱。刘婆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笔钱是她看病吃药的钱,所幸找回来了,非常感谢这名中学生。

捡钱

废品站外,

初中生捡到4000元钱

10月8日,正好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午3点左右,家住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的初二学生赵兴出门去附近的一个废品回收站,打算找老板要一个纸盒装东西。

赵兴回忆,要到纸盒后,他往旁边的一条小路走去。就在这条路上,赵兴突然看到一个白色塑料袋放在路边,塑料袋上还有被车轮压过的痕迹。上前仔细一看,塑料袋里好像还有什么东西被包裹着。出于好奇,赵兴将塑料袋打开,里面竟然是一叠钱。

“当时的位置,离废品回收站只有几米。”赵兴说,在捡到钱之后,他回头看了看废品站的老板,对方已经走到了屋里面。赵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没有多想,随后将捡到的钱带回家中,并进行了仔细清点,整整4000元!

赵兴的父亲告诉记者,当时儿子跟自己说捡到钱了,问我怎么办?“你还没有满18岁,交给学校比较妥当,”赵兴父亲跟儿子说。当天正在放假,学校还没有人。第二天(9日)上午,赵兴将4000元钱交给了自己就读的柳林中学初二(1)班班主任李友生。

找人

交到学校,

发动老师家长口口相传

直到11日,提起这件事,班主任李友生还连连夸赵兴是一个好学生。

9日上午8点,李友生收到钱后,一直将其放在办公室。“我也数了数,刚好是4000元钱。”李友生说,怎么找到失主,却成了令他头痛的事。“把捡钱的消息发出去比较简单,但这钱要怎样才不会被人冒领是关键,如果被冒领,事情就尴尬了。”

想来想去,李友生决定发动学校40多名老师口口相传捡钱的消息,发动街道上的学生家长也传播出去,希望失主知道信息后前往学校认领。

“缩小范围,把信息发布出去,让钱来找人,”李友生说。不过,从9日上午9点左右发布信息出去,直到中午12点,仍然没有人前来认领。“如果当天没有人前来认领,我们打算将钱送往派出所,让失主到派出所领取。”

不过,后来学校老师们又做了分析,认为多半是老人丢钱。原因有两个:其一,在废品回收站附近只有老人才爱去,年轻人很少去;其二,用塑料袋裹钱的手法,一般只有老人才会这样做。

丢钱

六旬婆婆,

连夜打着电筒出门寻找

另外一边的故事则截然不同。

8日,在赵兴把捡到的钱带回家,准备第二天交到学校的同时,60岁的刘琼兰婆婆,正在赶往废品站的路上,焦急寻找裹钱的塑料袋。刘婆婆向记者介绍,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自己抱了一大盒废品到回收站,当时把钱放在裤兜里,本想去废品站卖了废品之后,就到信用社存钱,没想到钱丢了。

“当天我别的地方都没有去,只去了废品站卖废品。”刘婆婆说,发现钱丢了之后,她沿着到废品站的路一路找,一直找到晚上。站在她家门口就能看见废品站,路程不过500米。“当时心里还在想,是谁动作这么快就捡起跑了?”同时也责怪自己为什么把钱带在身上。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她还打着手电筒,在强光的照射下来回寻找。“连什么时候回到家的,我也记不清了,”刘琼兰说。

因为丢了钱,刘婆婆很不安,连晚饭都没吃就直接上床了。这一晚,刘婆婆辗转反侧,一夜未合眼。

领钱

儿女给的,

这是看病吃药的钱

9日上午,一脸愁容的刘婆婆坐在门口,一位相识的女邻居看到她嘴唇有点发紫,连忙问她怎么了。刘婆婆说:“你昨天看到我数钱没有,我的钱丢了。”女邻居赶紧告诉刘婆婆,听说一个学生捡到了钱交给了学校,“你到学校去看看是不是你的钱。”刘婆婆一听,眼睛都直了。午饭之后,她赶紧到学校认领。

李友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通过了解和询问,学校得知,在赵兴去废品回收站的前20分钟左右,刘婆婆到过废品站卖过废品。钱是怎么装的?袋子是什么样子的?多个细节核实后,学校确认这钱就是刘婆婆的。“刘婆婆拿着钱,在办公室里当场就哭了,还拿了200元给赵兴表示感谢,赵兴坚决不收。”李友生说。

直到采访最后,刘婆婆才向记者介绍,因为自己有心脏病、肺气肿和哮喘等多种疾病,这4000元钱,是国庆期间子女和亲戚来家耍,给自己看病吃药的钱。“当时急得都不敢跟子女们说,只有一个人来来回回地找,好在最后总算找回来了。”

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 李友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