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记忆中的味道 巴中通江男子 当起“养猪郎”

2017-12-19 18:0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程聪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12月14日,在巴中市通江县云昙乡穿石梁村1社,42岁的张和平,身着一身蓝色工作服,正在养猪场给猪喂刚从地里拔出的萝卜。

  “猪都吃的是自己种植的青菜、萝卜和青草。”张和平说,这样环境里面养殖的猪,肉质口感非常好,深受城里人喜爱。

  回乡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张和平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广东、陕西、山东等地务工,从事室内外装修工作。2008年回乡发展,看到家乡山场宽广,为了节省成本,在别人的介绍下,投入8万多元,养起了南江黄羊。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和资金的不足,一年下来全部亏损。

  为了照顾家庭,张和平在老家附近打零杂工,维持家庭周转。2013年,他开始谋划养殖,但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适合?

  通江县是有机产品示范县,张和平一直想发展生态养殖。在一次超市购物中,听到几位买肉的大妈谈到现在市场上的猪肉越来越吃不出记忆中的味道?张和平想到,二十年前,农村老家大都饲养黑猪,现在部分家庭还保留了这一传统,可以试一试。

  说干就干,张和平选择了生态养殖黑猪。养殖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怎么办?在自己一筹莫展之际,朋友向他介绍了通江县的返乡创业政策。

  2016年,张和平一方面向政府申请小额贷款,另一方面做市场调查。拿到贷款后,张和平再向亲戚朋友周转一些,开始建生态养殖场,采用订单模式,生态喂养当地的黑猪。

  谈起订单养殖,得益于张和平与朋友的一席谈话。在一次聚会中,张和平一位朋友说,现在在大城市吃的猪肉都吃不出记忆的味道,他每年买年猪都是在农村老家托人购买。

  听到这个信息后,准备发展养殖的他,决定搜集信息,采取订单养殖,在老家搞起了生态养殖黑猪。“城里人都喜欢吃黑猪,黑猪肉肉质细腻且营养价值丰富。生态养殖的黑猪,虽然周期长,但价值很大。”张和平介绍到,抓住这一喜好,生态喂养黑猪。今年3月份,张和平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采用从仔猪喂养开始,喂养8个月至10个月,向城里人推荐年猪的方式,销售生态养殖的黑猪。

  在与张和平交谈中,张和平接到一通电话,家住通江县城的张先生向张和平订购了一头黑猪。张和平说,“年关将至,很多城里人都喜欢吃生态养猪的黑猪,生态养殖的猪可以吃出记忆中的味道。”

  “目前,养猪场喂养的22头母猪,陆续开始投产,初步估计,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夕,母猪将陆续产仔100多头小猪。”张和平介绍到,市场价格小猪500元每头,小猪除了自己养猪场喂养一部分外,全部要拿到市场上销售,供老百姓购买替槽猪。

  下一步,张和平打算,依托市场,继续采用订单生态养殖,动员周围老百姓也采用生态养殖,提供更好的猪肉品质,赢得市场青睐。同时,采用“互联网+”模式,大力探索线上销售,将生态养殖的品牌打出去,让更多的人吃出记忆中的猪肉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