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垃圾处理不力 通江县至诚镇政府被告上法庭

2017-12-23 05:58: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22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巴中通江县至诚镇政府被检察院告了。目前,这起四川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批,已由通江县检察院提起诉讼。

镇政府被检察院告,在四川还是头一遭。原来,通江县检察院在至诚镇一河边发现生活垃圾露天倾倒,在发出《检察建议书》后,镇政府仅对垃圾堆进行了简单覆土处理,生态环境未得到有效修复。今年1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批,同意由通江县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目前,通江县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检察院告镇政府

行政公益诉讼惊动最高检

今年6月下旬,通江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通江县至诚镇人民政府将未分类的场镇生活垃圾运输至一河边露天倾倒。久而久之,大量垃圾沿河道漂浮并散发阵阵恶臭,焚烧的烟尘四处飘散。

经统计,垃圾堆放表面积为1545.77平方米。后经水质检测,事发地地表水受到污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产生活。

7月1日,通江县检察院立案调查。两天后,检察院向至诚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认真履职,规范处置场镇生活垃圾,并对被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性治理。

7月20日,至诚镇人民政府书面回复称,对垃圾场进行消毒杀蝇、深埋平整处理,栽种植被,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收到回复后,通江县检察院跟进检查,发现镇政府仅对垃圾场地进行了简单覆土处理,倾倒垃圾还在继续,仍有大量垃圾祼露在外,生态环境未得到有效修复。

8月9日,巴中检察机关成立了专案组,历时两个多月,深入现场勘验21次,还首次使用无人机高空拍摄。调查证实,至诚镇政府未按照法律规定的固体废物处置程序和标准处置生活垃圾,其违法行为持续对周围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周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损害。

今年1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批,同意由通江县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行政公益诉讼相对较少

全省办理270余件

据了解,该案是四川省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是《行政诉讼法》修改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经最高检批准的全国非试点地区提起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吴华斌说,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是检察院、公民及社会组织认为行政主体行使职权的行为违法,侵害了公共利益时,虽与自己无直接利害关系,但为维护公益,而向特定机关提出起诉请求,并由特定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

截至11月底,四川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270余件。其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9件,占全省公益诉讼案件40.22%;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9件,立案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相比而言,目前已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要少一些。”吴华斌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