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村里有了“不老松义工队”乡邻和谐更团结

2018-01-02 19:3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谭裕骑 记者 朱荣杰)“牟阿姨,我们又来看你了!”12月29日一早,马华就带着几名义工来到特困村民牟贵芳老人家里,将屋里屋外收拾了一番,脏了的被子、衣服都被义工们找出来洗得干干净净。

义工们把牟贵芳老人的衣物收拾出来清洗干净

  马华今年60岁,2007年从巴运集团退休,2012在土地垭村办了个小农场,并一直致力于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家庭。近10年时间来,由原来她一个人,变成了现在近30人的义工队伍,大家的平均年龄都在60岁左右。

  “谢谢你们又来帮我,真是麻烦你们了。”看到正在家里忙活的熟识面孔,牟贵芳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71岁的牟贵芳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领养的儿子也因尿毒症离去,儿媳外出打工,领养的孙子也常年不在家,现在只留下和8岁的重孙一起生活,一直以来得到了义工队的大力帮助。“老人行动不便,孩子又还小,在农村,生活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就经常带领姐妹们过来帮帮老人家,像这种需要帮助的家庭在农村还很多,”马华说。

马华正在给牟贵芳老人收拾家里

  谈到为何要在村里成立义工队,马华一下激动起来,“我小时候在这里读书,老公也一直喜欢农村生活,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来到土地垭村,马华看到这一方土地物质富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许多,让她更加热爱这里,但时间久了发现,在农村,虽然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大家的思想还不开明,视野不开阔,近邻之间时常为一些田边地角,口舌闲话一言不合就争吵起来。还有在农村老人小孩居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一些老人在家带的娃娃个人卫生欠佳。这些都让她看在眼里急上心头,于是心里就有了成立义工队的想法,让邻居和睦相处,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马华的义举引起了村两委的重视,2017年3月8日“不老松义工队”也正式成立。

有了义工队,村民之间更加和谐(马紫婷拍摄)

  “虽然我们去帮助哪些需要帮助的人,但有时候还要被骂。”马华说,多少次她看见邻居娃娃衣服脏了,就把小孩喊到自己家里来给娃娃洗衣洗澡,哪儿有争吵就去劝解,孤寡老人院子凌乱了就去帮忙整理......但却被说成“管闲事”训斥“我的事不要你们来操心!”

  尽管起初做起来很艰难,不被理解,但马华和她的团队一直坚持,村里谁家有困难就主动去帮忙,时间久了,村里的村民开始慢慢理解。

  现在,加入义工队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也开始慢慢壮大起来,“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左邻右舍少些你争我吵,多些和谐,多去帮助哪些需要帮助的人,”马华说。

  据土地垭村村文书李贵明介绍,自从义工队成立后,整个村子变得更加和谐,邻里之间更加团结,老人们的生活更加充实,村上的干部非常支持义工队的工作,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义工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