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犹系民情 巴中市恩阳区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助力家乡发展

2018-04-27 06:10: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老干部协会了解社情民意。

“张老哥,今天天气这么好,怎么现在才来,老鹰茶早就给你泡好了。”4月20日上午,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南江村老年干部协会会长周礼明正整理着协会的资料,一见90岁的张全典老人进屋,便放下手头的活儿扶老人坐下。

周礼明今年80岁,先后在原茶坝区和原群乐乡工作了44年,担任过武装部长、党委副书记等职位,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精神饱满,退了休闲不住,总想再做点事情。

2017年,恩阳区决定将群乐镇作为推行老年干部协会的三个试点乡镇之一。同年7月,南江村成立老年干部协会,德高望重的周礼明当选首任会长。

“协会设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各一名,理事六名,成员28名,主要工作是当好党务村务监督员、脱贫致富指导员、年轻干部帮带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规政策宣传员。除此之外,协会还将全村243名留守老人和80名空巢老人的信息一一造册登记,便于上门关心照顾。”据周礼明介绍,协会老干部年龄虽大,但激情不减,哪里有困难,他们都会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前往解决。

三组原贫困户张礼政,妻子和儿子智力残疾,儿媳语言残疾,一家人的土地大部分在山梁上。在村里土地平整时,他家一亩多的水田和周边的农田整理在了一起,为了边界问题,几户人一直争执不休。在周礼明调解下,几户人达成共识,利用这块土地修建鱼塘发展水产养殖。“周会长这个办法好,将矛盾转化为产业发展,打捞一批鱼我就分了一万多,现在鱼塘剩下的鱼,我还可以收入一万多。”张礼政乐呵呵地说。

2017年,四组的原贫困户周礼文一家5口在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时,阻拦施工人员在新居建厨房,要求另修一间作为厨房,周礼明得知后,多次前往他家,从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政策红线,到周礼文享受的其它惠民政策一一讲解。“现在政策这么好,我竟然还不满足,想想都觉得不好意思。”周礼文说。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3月,恩阳区印发《关于成立乡镇老年干部协会强化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通知》,在2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成立协会,并在未退出贫困村和信访矛盾突出的村(社区)新成立38个分会。

“全区长年居住在农村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近1400名,他们退休后有意愿、有精力、有能力为家乡的发展献力献策。同时基层干部需要帮带、脱贫攻坚需要助力、文明新风需要引领,我们成立老干协会,就是为他们发挥余热提供平台。”恩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区老年干部协会、分会共开展政策宣讲150余场次,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化解疑(老)难信访案件68件,协调项目资金近200万元,协助招引业主26家,动员1.2万余名贫困群众发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和特色养殖,结对联系特困群众和空巢老人6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