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班车司机的爱心承诺:尿毒症患者坐一天车 就优惠一天

2018-05-31 06:13: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这趟特殊的客运班车,让几位病人觉得很温暖

班车司机和患者合影

每周,老杜要往返镇上和县城三次,因为身患尿毒症,他必须去医院接受透析治疗。老杜今年49岁,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人。老杜说,包括他在内,镇上目前共4名尿毒症患者,每周往返县城与镇上之间,他们已经跟跑这条农村客运线路的18名班车司机十分熟络,因为从2016年5月开始,经营该线路车队的18名司机集体决定,对进城透析的几名尿毒症病人给予少收取车费的特殊待遇。

老杜说:“少收的这5块钱车费,对于正常人来说可能不起眼,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关心和帮助。”车队队长路华顺说,他们希望这几名尿毒症患者能够好好地活下去,“只要他们坐一天车,车队给他们的特殊待遇,就不会停止”。

“特殊待遇”

他们进城,车费优惠

5月29日下午,49岁的老杜从通江新区医院走出来,径直去了车站。他必须赶上最后一班车,回到至诚镇上。

这段40公里的路程,老杜每周要往返三次,去医院接受4个小时的透析治疗。这条线路的18名班车司机,对老杜已经非常熟悉,他们能准确叫出老杜的名字。司机们的热心,让老杜有些惭愧,因为部分司机的名字,他还不能准确叫出来。

上车后,乘客开始陆续掏钱交车费。从县城到镇上的正常车费是15元,但老杜例外,他只给了司机10元,司机接过钱揣进兜里,没有说什么,这已是两人间的一种默契。

老杜享受的这种“特殊待遇”,是从2016年5月开始的。经营通江县城到至诚镇这条农村客运线路的车队队长路华顺说,少收像老杜这样尿毒症患者的车费,是车队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路华顺今年50岁,他在这条线路上跑了20多年,不少至诚镇片区的居民都坐过他的车。2016年春节后开始,路华顺注意到,老杜隔三差五坐他的车,一早进城,中午或下午时分回镇上,闲聊中得知,老杜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

“每周都要跑几趟县城去透析,这个车费也遭不住嘛。”路华顺说,当时至诚镇到通江县城的道路因修路,所有车辆需要绕道行驶,单边车费就是25元。对于往返的交通费,老杜也考虑过,2015年,他曾在通江县城租房透析,一年房租2000多元,但平时一切生活开销都靠买,老杜觉得不划算,索性回到镇上,住在一亲戚家闲置的房子里,生活成本低一些,他没打算回村里的老房子,因为到镇上赶车要走1个小时路程。

路华顺琢磨,自己或许可以为老杜做点什么。他跟车队另外17名司机说了老杜的情况,建议只要老杜乘车,就少收取一些车费。最终,大家同意,少收10元车费,不只是老杜,另外4名经常进城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也如此。

2017年下半年,至诚镇到通江县城的老路恢复通行,票价回落到15元。不过,老杜等5名尿毒症患者的“特殊待遇”并未停止,他们仍享受比其他乘客少给5元车费的“特殊待遇”。

羞于开口

队长通知其他司机退费

“这点钱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感动了。”老杜至今记得,第一次给他减免车费的,正是车队队长路华顺,当时原本25元车费,只收取了他10元。

当路华顺告诉他,今后乘车队的车都会减免车费的时候,老杜有些不知所措。因为车队18名司机并非全都认识老杜等5名尿毒症患者,路华顺还特别提醒老杜,如果乘坐车队其他司机的车,只要给司机说一下自己的情况就可以。

“毕竟人家开车,也要赚钱养家。”最初的时候,老杜并不好意思主动开口减免车费,只要乘坐其他不认识他的司机的车,他仍会老老实实给25元,下午回到镇上,路华顺得知情况后,才又通知其他司机,将多收的车费退还给他。老杜说,“现在所有司机都认识我了,都有一种默契了,很谢谢他们。”

另外4名享受车队特殊待遇的尿毒症患者,老杜只和阿勇比较熟,因为两个人常乘同一趟车去医院透析,下午一同坐车回镇上。老杜是2012年被查出患尿毒症的,他当时正在上海一建筑工地上打工,一天突然觉得双腿无力,最后去医院,被诊断为尿毒症。

老杜的两个孩子目前都在上海打工,每个月,孩子们会给他寄2000元用于透析治疗,但这笔钱对于老杜来说根本不够用,每个月的透析费用除去报销的部分,他自己还要花四千元左右,为了治病,除了耗尽家里的存款,还欠下了五六万元的债务,“1块钱对于我来说,都看得比较重。”

一个心愿

“能帮一点是一点”

老杜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自己现在每周进城透析三次,一年下来,自己可以在车费上节约1500元左右,“这笔钱已经可以让我多透析几次了。”

路华顺说,对几名尿毒症患者少收的这部分车费,由车队18名司机平摊亏损。路华顺说,收入也分淡季和旺季,每月实际收入3000元左右,“要说帮多大的忙,也不是,只能说针对几名透析病人,我们18名司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帮一点是一点。”

去年下半年,路华顺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见到尿毒症患者老陈坐车,他后来才听说,老陈在工地上出事去世了。路华顺和车队的司机希望,剩下的这4名尿毒症患者能够一直好好地活下去,“只要他们坐一天车,车队给他们的‘特殊待遇’,就不会停止。”

路华顺说,如果还有其他进城透析的尿毒症患者要乘坐车队的车,车队也同样会减免车费,但他心里希望,那个人永远不要出现,“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多好。”

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