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护林员 还林护林一年“摘帽”

2018-07-23 07:0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程聪本报记者史晓露

  7月17日,通江县烟溪乡文家河村,护林员李登勇早早地来到他负责的林子中巡护。“我负责的管护面积大约有1100亩,每隔一天都要把这片林子走一遍,看到有点火冒烟的、破坏树木的,就会立即上前制止并报告。”李登勇说。

  今年,通江县结合森林资源分布和贫困人口现状,在15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聘1204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发放劳务补助5000元。李登勇是享受生态护林员补助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将贫困户转岗成护林员,既管护了全县森林资源,又拓宽了贫困人口脱贫的路径。”通江县林业站站长杨鹃说,通江县将逐年让全县3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生态护林脱贫一批”的政策红利。

  同时,通江县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通江县三溪镇张家山村七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况有胜说,2014年,他栽植的1.8亩青花椒纳入了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两次共享受国家政策补助1440元。2017年,他栽植的青花椒投产,产值达9240元。同时,况有胜又参与造林、管护等获得劳务费1.2万余元,一家人去年成功脱贫。

  “新一轮退耕还林主要是向贫困村倾斜,贫困户享受政策红利。同时采取公司、业主和专合社实施的模式,带动农户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增强农户持续增收的能力。”通江县退耕办主任王亿介绍,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生态效益补助等生态工程,通江县森林覆盖率由1997年的38.1%增加到如今的62.5%。依托森林资源,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吸引了重庆、成都、西安、达州等地2000余户家庭在通江县购房常年居住或“候鸟式”居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