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破获巴中市最大制贩毒品案

2018-07-31 15:4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蔡欣 邓昭元

  四川在线消息(蔡欣 邓昭元)四川省南江县位于四川东北部,地理位置偏远,加之是山区,经济基础相对落后。但也正因为这样的地理环境,前些年的南江一直是一块净土,没有任何毒品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2002年南江县还被省禁毒委命名为“无毒县”。然而,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的贯通、经济的发展,南江县这片净土也在被不法分子慢慢的蚕食着。

办案民警称量涉案液态冰毒

  2018年以来,南江县公安局以深挖上线打毒源为最终目标,组织禁毒、刑警、特警及派出所等多个警种40余名精干警力,先后辗转成都、德阳、都江堰、巴中等地,通过6个多月鏖战,一举打掉了长期活动在成都、巴中、南江等地涉恶制贩毒团伙1个,捣毁特大制毒窝点1个。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4件,刑事拘留30人,起诉35人;破获涉毒行政案案件108件,抓获吸毒人员120余人;收缴液态冰毒55公斤、固态冰毒5.2公斤,查获仿64式手枪1支,子弹9发,扣押涉案车辆2台,收缴毒资15万余元。成为南江县建局以来收缴毒品量最多、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最多的涉毒案件。

  南江惊现神秘“毒枭”

  2017年9月,南江县查获多名吸毒人员,追查毒品来源均来自一名绰号为“沙袋”的男子。经民警进一步秘密侦查发现,南江县毒品秘密交易市场主要由“沙袋”控制,但吸毒人员从来只闻“沙袋”其名未见其人,他们吸食的毒品都是通过非直接接触的方式进行交易。侦查人员对“沙袋”姓啥名谁,具体住址在哪,都无从知晓。

抓获的部分涉案人员

  2017年10月,侦查人员在侦办另一起涉毒案时,“沙袋”下线的一名“马仔”李某某的交易和基本情况被侦查员获悉,但对“沙袋”的侦查依然没有进展。不过通过对南江县所有涉毒案件综合分析,“沙袋”就是隐藏在幕后的。

  抽丝剥茧 神秘“毒枭”浮出水面

  为彻底打掉该毒犯,2017年年底,县公安局从全局各警种抽调10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专案侦查。 

  通过公秘结合、多路出击,整合各种资源,多次对案情进行分析研究,专案组迅速查明了“沙袋”的真实情况。“沙袋”真名陈某某,男,40岁,南江县人,多次涉毒违法均因其患有严重心脏病未被彻底打击处理掉。陈某某还曾扬言,我患有严重心脏病,公安机关即使将我抓住也不会羁押我。

现场扣押的冰毒成品及毒资.jpg

现场扣押的冰毒成品及毒资

  正是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陈某某积极拉拢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亲戚加盟入伙,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充当“马仔”,肆无忌惮的疯狂作案,扩大“生意”。

  随后1个月时间,专案组人员废寝忘食,逐步摸清了以陈某某为首的家族式涉恶涉毒犯罪团伙的情况;陈某某本人长期居住在成都,全程采取电话指挥和非接触方式进行毒品交易,涉案人员多、层级多、社会影响大,毒品交易人货分离,专案组收集固定证据的难度大。  

  该案最终被省厅列为省督办案件。 

  首战初捷“沙袋”及其马仔落网 

  根据副县长、公安局长佘东指示:专案组必须打掉整个涉毒网络,务必人赃俱获、务必将该案打深、打透、打彻底,要全链条打击。  

  随后,侦查员先后多次奔赴成都、德阳等地调查,逐步掌握了“沙袋”的落脚点及活动规律。2018年春节,专案组掌握了“沙袋”要将500克冰毒运回南江销售信息后,决定收网。

  2月10日,“马仔”彭某某从南江出发到“沙袋”处取货,侦查人员立即在巴中西出口、南江南出口布置抓捕。11日凌晨1时,彭某某乘车返回从巴中西出口驶出,侦查员立即将该车拦下但彭某某却不在车内。通过调查发现,该车在离高速出口不远的匝道有短暂停留,彭某某在下高速前便下车消失了。  

  此后10多天里,“沙袋”3次发货,但均因犯罪嫌疑人警惕性高,反侦查意识强,未将他们人赃俱获。

  3月2日(元宵节),“沙袋”再次让彭某某到成都拿货。为防意外,专案组在高速出口的匝道也布置了抓捕警力。3日凌晨2时许,彭某某拿到货后乘车返回南江,但车辆到达南江南出口并未停留,并且侦查员还发现坐在车里并非彭某某,专案组再一次放弃了抓捕。 

  通过对案件进一步调查,侦查员很快发现彭某某在巴中就下车了,并于凌晨3时入住到巴中一商务酒店。专案组立即前往巴中实施抓捕。 

  凌晨5时许在巴中某酒店侦查员成功将彭某某抓获,现场收缴冰毒100克。 

  彭某某到案后,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称“沙袋”的住处藏有大量的毒品,随时有可能交易。3日早晨8时许,在成都的另一组侦查员成功将“沙袋”及其“马仔”李某某、曾某某等5人抓获,现场查获毒品冰毒400克。 

  精准出击 成都另一“毒枭”落网

  通过审讯,“沙袋”等人对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他的供述,专案迅速将其雇佣的“马仔”杨某、林某等人抓获,再次收缴冰毒50克。

  为深挖毒源,根据“沙袋”的供述,其毒品来源于一个叫“杰哥”的人。专案组立即对“杰哥”进行了调查,“杰哥”,真名杨某,男,28岁,简阳人,长期在成都从事毒品买卖。

  2018年5月,通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专案组全面掌握了“杰哥”制贩毒的犯罪证据。5月14日,在新都警方的配合下, 19时许成功将刚刚完成毒品交易的“杰哥”控制,并一举将肖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收缴冰毒2300余克,麻古30余克,毒资4万余元;查获仿64式手枪1支,子弹2发;查获丙酮、无水乙醇等制毒原料及大量制毒工具。

  循线觅踪 深挖上线查毒源

  2018年5月,南江县公安局通过深度研判“杰哥”、“沙袋”犯罪事实发现,成都另一毒枭解某某(当时已被金堂县警方抓获)的下线艾某仍然在逃,且艾某曾支付解文虎40万元购买冰毒,因解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艾某为减少损失,牟取暴利,现在很有可能正在自行制贩冰毒。 

  通过进一步侦查查明,艾某现年40岁,都江堰青城山镇人,外号“小鱼儿”,在都江堰以经营中药理疗店为幌子,纠集苟某等人正在疯狂制造冰毒,并通过网络向南江等省内多个市、县销售。

  缜密侦查 锁定“毒窝”

  为及时铲除该制毒团伙。6月11日,副县长、公安局长佘东率队前往省厅禁毒缉毒总队专题汇报该案相关案情。省厅禁毒缉毒总队高度重视,要求全力破案。

  6月28日,在都江堰的侦查员发现,艾明等人在“6.26”国际禁毒日后,认为风声已过,正在疯狂制毒。

  专案组经过缜密分析,认为收网的时间到了。当天,侦查员连夜前往500余公里外的都江堰实施异地抓捕。制毒窝点位于都江堰市西南青城山镇,那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发达人员密集,冒然抓捕可能出现意外造成抓捕失败。

  为防止打草惊蛇,抓捕组分别化妆成游客、水果摊贩开展侦查布控工作。通过一系列有效侦查,抓捕组成功锁定制毒窝点就在该镇某安置楼内。

  侦查员秘密潜入该安置楼,忍着类似油漆味的刺鼻气味,找到了艾明经营的“XXX”中医理疗店。

  两地联动 成功打掉“毒窝”

  由于无法直接判定窝点内的具体人数,是否涉及武装制毒,冒然抓捕可能造成危险意外,抓捕组迅速将情况向组长佘东进行汇报。

  经佘东同志与都江堰警方协调,都江堰市公安局出动禁毒、巡特警等警力全力支援抓捕。

  6月28日晚8时许,抓捕组汇同两地警力,在充分研判商讨后,迅速将艾明等人制毒窝点团团围住,一张严密大网撒向艾某等人。

  10时许,全体参战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冲进制毒窝点内将所有嫌疑人员全部控制。现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收缴液态冰毒55公斤、固态冰毒3公斤,以及一大批制毒所需的化学制剂和器皿。

  随后,专案组连夜将3名犯罪嫌疑人押回南江。经审讯查明:该制毒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正是艾某,他通过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方式,非法购买了大量制毒辅料和制毒工具,利用经营中医理疗店,掩盖制毒产生的异味、污气污水等,具有很强的欺骗性、隐蔽性。55公斤液态冰毒、3公斤固态冰毒如果被贩卖到市场上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上述贩卖、制毒涉案嫌疑人已全部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无毒品贩卖、无毒害,切实保障全县人民不受毒品危害,是全体南江公安人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下一步,南江公安将继续加大毒品案件的查处力度,为守护南江这片净土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