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公安改革现场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8-10-12 16:1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余长洋 记者 朱荣杰)10月11日,巴中公安改革现场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通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及省公安厅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推广全市成熟有效的公安改革经验,研究部署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决战决胜今年全市公安重点工作。巴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罗凤林主持会议。通江县委书记孙辉致辞。四川省公安厅改革办副主任陈力,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袁勇分别代表省厅改革办和市委改革办作工作要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全作重要讲话。

  会前,与会代表先后到通江县公安局车管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详细了解了“路长制”“放管服”改革和涉案财物集中统一管理运行模式和经验成果。

  会议首先是巴州区公安分局、恩阳区公安分局、平昌县公安局、经开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通江县公安局分别以口头发言与短片相结合的方式,对刑侦类案侦查、行政处罚自动裁量系统、“鹰眼”计划、乡镇综治警务一体化建设、受立案机制、“智慧警务”模式设计、“放管服”及“路长制”等改革内容进行了汇报和演示。

  在陈力和袁勇作出巴中公安改革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定力、动力,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目标和路径,进一步增强抓好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及什么是改革等问题的讲解后,荣全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冲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题作了重要讲话。荣全要求,此次会议要实现两个目的,上半年改革成果要“墙内开花墙外香”;要决战80天,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就如何作好下步改革工作和重点工作,他从“举旗帜坚定政治信念、抓重点坚守安全首责、促发展坚持改革增效、破难题坚决解放思想”四个方面作了部署。

  荣全强调,必须讲政治,做到忠诚忠心。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讲党性,做到担当担责。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最强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强警风,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激发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局党委将在年底命名授牌30个“最强支部”,60名“最强党员”,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讲纪律,做到廉洁廉政。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加强监督执纪的力度,使纪律长“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大力整治“中梗阻”,教育引导民警增强纪律自觉,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不碰红线、不逾底线。

  荣全强调,必须做硬主责,提升维护政治安全能力。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置于首要位置,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做强主攻,提升化解社会风险能力。加强源头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排查治理风险点,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发生。对涉众型经济案件处置到位,积极配合相关监管部门,加强金融犯罪风险预警预测,加大“校园贷”“套路贷”“P2P”的打击力度。必须做精主业,提升深化平安建设能力。打出声威,“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更优地护民生”。防出安全,健全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治理体系、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民爆危化、散装汽油、枪支弹药、寄递物流等安全管理制度。调出和谐,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格局,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公众安全公众管。必须做实主线,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深入实施巴山卫士助力脱贫攻坚“一号行动”,加大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加大农村地区安全监管力度,防止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因交通和消防事故致贫,因盗抢骗等刑事案件返贫,因邻里纠纷、治安案件阻碍百姓脱贫,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河道“警长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荣全要求,必须推进辅警管理等改革内容,切实让广大民(辅)警享受到改革红利。必须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分别达60%、80%、100%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和“就近办”新要求。必须推进大数据建设。推进“天网”视频监控和车辆、人脸“卡口”等感知源的补点、扩容、升级工作,并推动新型感知设备建设,整合“雪亮工程”等各类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机构间的常态化数据交换机制。必须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重实体轻程序、重破案轻诉讼、重侦查轻庭审等问题, 全面加强侦查取证、人权保护、案件管理、质证应变和庭审保障“五个能力”建设,努力在社会和谐稳定中体现社会公平正义。

  荣全要求,必须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精神,解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问题,继续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争当创业标兵、争取一流业绩。必须发扬“打开山门对外大开放、敞开心门思想大解放”的追赶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解决信心不足消极应付的问题,确保巴中公安事业后发赶超。必须发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解决思想狭窄落实不力的问题,树立“一盘棋”思想,提升站位、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巴中公安工作质效。

  罗凤林强调,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要大战、决战、奋战80天,提高站位抓贯彻、细化措施抓领会、压实责任抓效果、从严治警抓队伍。

  各县(区)公安(分)局局长、绩效办主任、改革办主任、交警大队长、市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局改革办、绩效办全体民警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历时4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