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40年 120余名巴中籍消防老兵家乡再续情缘

2018-10-15 15:1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白川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追寻记忆,传承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10月13日,来自成都、重庆、泸州等18个地市州120余名巴中籍老兵带上家人相聚恩阳古镇,开展红色之旅,续写战友情缘。据了解,他们都是1978年应征入伍的巴中籍消防官兵,在改革开放40周年回到故乡,不仅想看看家乡的变化,找寻当你的记忆,而且也希望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继续传承为国家和人民保驾护航的应急救援使命。

  当天上午,趁着周末的闲暇时光,他们先后到巴中市恩阳古镇和恩阳消防大队参观了古镇专职消防站、红色石刻标语和恩阳消防大队的营房及现代化灭火救援装备。应邀老兵走进消防营区参观消防车辆,装备器材,真切感受自身40年前的身份。恩阳消防救援大队为此特别举行了一次消防站开放日活动。曾经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已都两鬓斑白的老人,曾经出入健步如飞,晃眼已将步履阑珊。一路上,大家为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到自豪;重回故里,触景生情,大家也为那些火海救援的峥嵘往事而感慨。和曾经一起入伍训练的战友闹闹磕,和多年未见的旧识谈谈往事,气氛异常温馨。

  “这靴子还镶了钢板,衣服也不用扣子了,腰上都有还有多功能消防斧……”在恩阳古镇专职消防站,消防老兵们见到了装备精良的单兵作战灭火服和便于在古镇穿梭的微型山地消防车,大家感叹道,现在的消防装备和条件比以往好多了,以前穿的是石绵服,又硬又厚,要是浸了水,更是重得不得了,而且那时的消防作战服还有一排纽扣,要求20秒内穿好,扣纽扣经常把指甲盖都弄翻。参观完古镇专职消防站,大家还在恩阳消防大队见证了大型抢险救援车和现代化灭火救援器械,消防老兵陈志林称,虽然现在的消防救援设备更先进,但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也更加繁重艰巨,应急救援的领域也更加宽泛。

  “无论队伍的名称如何变更,但我们的使命都始终如一,为人民、为国家、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曾在内江市消防支队担任过支队长和政委的巴中籍消防老兵陈广仁称,大家都是在1978年应兵入伍,今年正好是巴中消防出征40周年,虽然消防部队历经改革,但消防官兵的意志不改,重回出发地,进行这趟红色古镇之旅,就是要找回我们的年轻记忆,传承我们的红色基因,继续践行我们消防人灭火救援的红色使命。

  当天下午,老兵们还开展了轻松活泼的入伍40周年座谈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