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跨省流窜诈骗案 涉案价值30余万元

2018-11-30 15:2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罗琼

四川在线消息(罗琼)“秋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始终保持严厉打击一切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经过连日奋战,成功破获一起跨省流窜“假烟换真烟”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9岁、河南省淮滨县人)、田某(男、37岁、安徽省阜南县人),扣押中华牌香烟400余条,涉案价值30余万元。

买真退假 屡屡得手

2018年5月8日14时许,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一超市经营者报案称:一个30岁左右的外地男子称其要送礼到他经营的超市购买中华牌软盒香烟,然后再以香烟没有送出去为由退还,以假换真。经进一步了解,烟草经营者自我防范意识通常较强,一般都会将较昂贵的香烟包装盒打上特殊记号,所退假烟的包装盒还是之前商家的盒子,但里面的真烟却被调了包,包装盒开口处使用专业封装机器密封完好,故而使商家完全不知被骗,犯罪嫌疑人因此屡屡得手。当天,刑侦大队连续接到辖区5家超市经营者的报案,一时间该案件在辖区内炒的沸沸扬扬,各超市、小卖部、烟酒店经营者更是怨声载道。

循线追综 快速出击 人赃俱获

接到报警后,该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人员对各个案发现场进行勘察、走访、调取监控,同时对案发周围的卡口、监控展开视频追踪,大队全警动员、全警协同,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擒贼大战。通过视频筛查,结合商家监控,在当晚8时许成功排查出作案车辆和嫌疑人。并余次日凌晨2时侦查员在白衣古镇某旅馆外发现作案车辆,成功抓获酣睡中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田某,并在作案车辆上搜出假中华牌香烟200多条,诈骗获得的中华牌真烟40多条以及大量作案工具。

缜密侦查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虽然犯罪嫌疑人对辖区犯案供认不讳,但被调换的真烟没有找到,意味着受害人的损失能否成功追回。侦查员通过视频反追嫌疑车辆行驶轨迹,发现了来巴中又一“相伴”的黑色嫌疑轿车。最终,专案组在巴中市某宾馆的停车场找到该黑色轿车,并在车上再次搜出200多条骗来的软盒中华牌香烟。原来,嫌疑人将这辆黑色轿车作为“流动仓库”存放骗来的真烟,再驾驶另一车辆在各区县实施流窜诈骗。至此,一时间让辖区群众怨声载道的跨省流窜诈骗案水落石出。

在证据面前,两名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从今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李某、田某便开始密谋结伙实施诈骗,并购买了专业的包装盒封装机器和大量的假中华香烟,新颖的作案方式使其屡屡得手,“打一枪换一地”的作案“战术”让二人长期逃脱公安机关的打击。尝到甜头的二嫌犯先后流窜于甘肃、青海、山西、内蒙、四川等地疯狂作案。

目前,二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