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筹10余万元举办新春乡约会 1000多名村民欢聚一堂庆佳节

2019-02-01 06:39: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月31日,巴中市平昌县双鹿乡利民村首届新春乡约会暨“平昌县2019年春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举行。当天,村民自筹资金办起坝坝宴,感党恩、忆乡情、谋发展。 施皓文 摄

  自筹

  临近春节,巴中市平昌县双鹿乡利民村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1月31日,位于村口的利民小学挂起了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红色的横幅和彩旗将现场装扮得喜气洋洋。当日,由村民自发筹办的首届新春乡约会暨“平昌县2019年春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此举行。□本报记者 史晓露 发自平昌

  近200名村民自筹乡约会

  1月31日上午10时,伴随着震耳的爆竹声,舞狮队率先登台表演。舞台下,早已翘首以盼的村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一刻。

  地处偏远的利民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通过近年来脱贫攻坚,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发生了极大改变。截至目前,该村发展了上千亩种植业,以及鱼塘、鸡鸭等规模养殖业。2017年底,该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村集体经济突破3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800元。

  “今年春节回家,感觉村里变化太大了。”在外创业10多年的村民李胜军感叹,家门口通上了水泥路,大家住上了好房子,村里也有了增收产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前几天,他和几位返乡人员一商量,决定筹办一次感恩乡约会。

  “举办这次活动,一方面想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大家更加关注家乡发展;另一方面,大家平时在外务工,聚少离多,新春佳节之际聚在一起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年饭,可以增进感情。”利民村创业代表李进说。

  说干就干。很快,在几位返乡村民的召集下,近200名村民加入微信群。大家在群里发起筹款行动,少则100元,多则1万元,很快便筹得12万余元资金。

  “我们拿出7万多元举办这次新春乡约会,剩余5万元拿来设立爱心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李进说。

  支持农民工追梦圆梦

  中午12时,40余桌坝坝宴准时开席。“场地有限,今天村民们要分3轮吃流水席。”利民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良成介绍,为了筹办好这次活动,大家专门在县城找了3位大厨,还在村里征集了23名志愿者担任帮工。

  1000多名村民欢聚一堂,一个个特色菜品摆上餐桌,伴随着县上组织的“三下乡”文艺演出,全村男女老少其乐融融聚在一起喜庆佳节。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村民李会兰说,去年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家只花了8000元左右就住进了新房子,“我还在村里的产业园打了一个多月短工,挣了5000多元。”

  “目前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还存在产业发展不均衡、特色产业培养不够、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不足、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利民村党支部书记李俊杰表示。当日下午,村里还特别组织了一场返乡农民工茶话会,邀请在外务工人员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

  “现在村民增收还不明显,下一步还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如果能引入社会资本到村里发展优质特色项目,解决一两百人的就业问题,同时把农村绿色、有机、生态的食品推向大城市,就能更好带动全村发展。”返乡创业代表李辽建议。当天,他与村委会签订了长达10年期的100亩土地流转合同,准备在村里发展小龙虾养殖业,第一批虾苗预计在今年3月投放。

  返乡创业正当时。巴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聚合资源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投入大量真金白银,对有意愿返乡创业发展的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既能追梦还能圆梦。去年全市有1200余名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今年我们计划培养10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