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烟溪百亩蓝莓成熟了 绿了山林富了村民

2019-06-03 23:4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记者 白川东)近日,巴中市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的120余亩蓝莓进入成熟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前来采摘的游客。
  5月30日,记者在寨子河村蓝莓产业园看到,产业园内高低错落、造型别致的蓝莓树,挂满了蓝莓果实,压弯了腰。正在采摘的游客张蓉一边仔细观察蓝莓生长情况,一边闻着果实散发的清香,不时拿出手机和蓝莓来个合影,发个朋友圈。

  “201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抚地。”烟溪乡寨子河村支部书记冉礼扬说,村貌发生改变是在村上成功回引到转业军人韩建春回村创业开始的。
  2016年,江苏省淮安市的韩建春转业后,回到妻子家乡四川省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流转120亩荒抚地,开始种植蓝莓,同时套种车厘子、青脆李等水果。
  “寨子河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坡度大,荒抚地多。”韩建春说,通过将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流转整合,发展产业,既可以绿化山林,又可以富裕村民。
  “在这片山坡地种植了10多个品种,酸甜口味都有。”顺着弯弯曲曲的产业园田埂,韩建春边走边和笔者唠嗑,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深受消费者喜欢。

  五月,韩建春通过朋友圈发消息、微信接单、物流速递,足不出户就把1000多公斤樱桃卖给了成都、达州、巴中等地的顾客。
  “目前市场前景较好,蓝莓每斤可以卖到80元。如果量大,还可从优。”韩建春说,每年5月到8月,是他家蓝莓产业的盛产期。通过两年来的培育,产量每年翻一番,成功举办了两年蓝莓采摘节,注册了通江县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和“韩建春”商标。
  蓝莓引来的客流也带火了当地的农家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生态休闲观光和电子商务等业态。为了满足蓝莓外销的需求,快递公司推出个性化鲜果速递业务。今年顺丰速运等物流公司在产业园内设立便民揽收点,不出24小时,这些蓝莓就能送达到成都、达州等城市的顾客手中。

  寨子河村第一书记欧力果告诉笔者,蓝莓产业发展起来后,带动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村民黄树章说,蓝莓产业园采果、锄草都需要劳动力,他在里面务工,既增加了收入,又学到了技术。
  烟溪乡负责人表示,烟溪乡以果为媒,牢牢抓住生态旅游产业“牛鼻子”,深耕做强特色农业文章,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未来,烟溪乡将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念活“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深入推进蓝莓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延伸产业链,铺设好果香四溢的富民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