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脱贫羊”带给我们的启示

2019-06-04 08:43: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南江县沙河镇五朗黄羊养殖合作社标准化养殖场。南江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南江县黄羊产业扶贫案例入选全球减贫优秀案例

解析

5月30日,南江县平岗乡桅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兵,赶着40多只黄羊到山坡上吃草,“一只百十来斤,至少能卖1500元。”他兴奋地说。

2017年,刘兵参与了中国工商银行在南江县推行的黄羊产业扶贫项目,去年成功脱贫。近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公布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24个优秀案例,其中,南江县黄羊产业扶贫案例成功入选。

□本报记者 侯冲

利益联结形成良性循环变“发羊”为“借羊”,带动近700位老乡脱贫

南江黄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有“亚洲第一羊”的美誉。然而过去黄羊没有成为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原因何在?南江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黄远义介绍,当地曾给贫困户发放黄羊,鼓励其发展养殖业,但是部分群众管理责任意识不强,甚至出现了杀羊吃肉或私自出售的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南江县把“发羊”改为“借羊”。由南江县定点扶贫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购买优质母羊捐给村里,再由村里借给有养殖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饲养,两年后借羊群众把黄羊还回村集体,村集体再将羊借给其他村民,如此循环。

南江县东榆镇桥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平是首批“吃螃蟹”的人。2016年4月,村里借给他20只母羊和一只公羊,经过精心喂养,目前已发展到80多只。孙平不仅把借来的羊全部还完,今年还准备出售20多只,预计收入2万元以上。

在整个南江县,像孙平一样借羊脱贫的贫困老乡还有688人。目前,南江县共借出黄羊4048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871元。

南江黄羊产业扶贫中的另一种模式是“托管代养”。由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购买能繁母羊捐给贫困村,贫困村引进专业养殖大户集中代养,再将收益按照一定比例向贫困户分红。

平岗乡桅杆村尝到了这种模式的“甜头”。该村第一书记周园果告诉记者,目前村集体共有102只黄羊托管代养,每只收益30元,去年底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20多元。除享受分红外,贫困户还可通过种植牧草、打扫圈舍、清运粪污等获得额外收入。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