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中院积极参与全省法院第四届“十佳庭审”评选活动

2019-07-25 11:1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共18件案件参与全市法院评选,通过初评推选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各2件,共6件案件参与今天的评选。”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长霖介绍到。7月25日上午,全省法院第四届“十佳庭审”评选活动巴中分会场活动在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约20余人参与庭审评选活动。

  据介绍,全省法院第四届“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作为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年度重点工作,为扎实开展好“十佳庭审”评选活动,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十佳庭审”评选活动的流程及标准,充分调动各员额法官的积极性,参与到“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中来。前期,各院已推选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各1件,共18件案件参与全市法院评选,随后由市中院分管院领导牵头对18件案件进行了初评,推选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各2件,共6件案件参与今天的评选。

  对于“优秀庭审”评选的要求,在评选的过程中,一是要注重案件的社会关注度以及案件在地区的影响力;二是案件的审理应当具备一定的难度,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上具有审判指导意义;三是所有的视频都应当在互联网进行了直播公开,视频的画面、声音清晰,能够正常播放;最后,所有的庭审程序应当是合法、完整的,在突出庭审实质化的同时要兼顾庭审规范化。

  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文昌在讲话中说,邀请社会力量参与“十佳庭审”评选活动迄今已经开展了四届,作为四川法院的“名片”,既是特点也是亮点,自开展以来一直广受好评。这个活动也是法院加强与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联络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同时也是法院接受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监督的一种有效方式,这样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法院审判规范化水平,全面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特别是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突出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等“庭审实质化”要素。

  特别是今年的“十佳庭审”评选开展了“庭审进校园”活动,选择了部分适合公开宣传报道的涉校园贷、毒品犯罪、校园欺凌等普法教育效果较好的案件进入到中小学校园进行开庭审理,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全市法院认真落实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利用新媒体、新平台扎实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徐文昌表示,近年来,司法公开的意识不断增强,中院修订了法官业绩考评细则,出台了《审判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将司法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业绩考评,今年1、2季度对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不力的基层法院和员额法官予以通报并进行约谈,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主动推进司法公开的意识,积极主动公开裁判文书和庭审已经成为全市法院工作的新常态。

  司法公开的举措更加多样,自2018年以来市中院完成对所有科技法庭的改造,所有的审判庭均已具备庭审直播的条件,各基层法院也大力推进庭审直播建设工作,同时庭审语音识别、裁判文书一键上网等系统的深度应用进一步助推司法公开工作。其次,全市法院进一步加强对庭审及上网裁判文书的评查工作力度,确保司法公开质量。7月4日全省法院统一开通了“四川微法院”小程序,网上立案、查询案件流程、联系法官等工作均可通过手机完成,进一步提升司法便民力度,下一步巴中市中院还将牵头推进诉讼费网上缴纳、远程调解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便民工作力度,得到了群众认可。

  司法公开的成效提升明显,截止2019年6月,全市法院通过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953件,完成庭审网络直播1714件,中院庭审公开数量排名全省第6名,公开裁判文书16503份,公开率达到100%,案件流程有效公开率100%。

  据介绍,整个活动历时一整天,以“十佳庭审”评选为主线,结束后由各位代表、委员及参评同志就评选活动以及全市法院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同时还将召开员额法官座谈会,对“十佳庭审”评选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庭审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开展交流讨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