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不穷志 巴中巴州区六旬老人“拼”出新生活

2019-08-05 18:0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肖兰兰 许丹)仲夏8月,烈日炎炎,66岁的黄思兴手拿锄头正翻整着土地,看起来有些消瘦,但干活却是劲头十足,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老伴儿在旁打趣:“老头子前段时间还蔫得跟苦瓜一样,现在笑开了花。”

  黄思兴是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昆山村的贫困户,支持村里的巴药产业,在自家的土地种上了丹参,可前段时间连日的暴雨,年初刚种上的丹参就害起了病虫,这可愁坏了老黄,生怕这心血付诸东流。

  急急忙忙去请来驻村农技员支招,农技员董志勇跟着老黄下地查看丹参的病害情况,除草、拔出被雨水淋坏的丹参苗、施肥……

  经过几天的细心照看,丹参终于恢复正常,老黄这才放下了心。

  说起老黄,董志勇连连夸赞:“黄思兴对农业技术肯学、爱学,经常碰到都问我东西,打电话也问了很多技术,目前他的产业发展很不错,是我们村上的科技示范户。”

  几年前,黄思兴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有心脏病,妻子也常年生病,家里只有一间房间,还经常要担心滑坡、房屋倒塌的问题。“日子真的苦!”黄思兴说。

  2016年,村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黄思兴和老伴搬进了新房,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拼出新生活来!”

  先是四处借钱养了50头牛、150只羊,因缺乏技术指导,“白干了一年”。后又规模养鸡、养鸭,还是亏了钱。亲戚四邻都劝说老黄不要“蛮干”,还是安安心心养老。

  昆山村第一书记曹煜听说这事后,找来老黄谈心,老黄坚持“脱贫要靠自己,一定要努力致富。”村委给老黄协调解决了产业扶持贷款,还专门指派农技员对老黄的种养殖进行技术指导。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黄思兴从贫困户变成了致富人,建鱼塘、养鸡鸭,栽果树、种药材,老黄每天忙的不亦乐乎,如今,一年下来能有四五万的收入,生活过得越发好了。

  说起未来打算,老黄笑呵呵的说:“我还要继续奋斗,把规模加大,争取过更好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