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夜雨寄北》古诗意境——大型舞台剧《巴山夜雨》将于18日在巴中首演

2019-10-15 18:0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10月18日晚上8点,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光雾山红叶节将正式开幕,大型舞台剧《巴山夜雨》将在开幕式首演。目前,该剧已经过多次排练,届时将为观众和网友提供一场精彩丰富的文化大餐。

巴山夜雨,穿越千年,古道画廊,山水云间。据介绍,南江县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丰富文化内涵,助力米仓古道申遗,擦亮文旅金字招牌,深挖李商隐《夜雨寄北》七绝古诗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和家国情怀,拟在故事发生地——南江,推出舞台剧《巴山夜雨》,并于10月18日在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光雾山红叶节开幕式首演,19日面向社会公演。

“17号将带妆彩排,18号晚上就能演出了!”《巴山夜雨》剧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大家都在紧张有序排练,目前,演员们都已熟练演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据介绍,舞台剧《巴山夜雨》由重庆西演集团创编演绎,总投资达986万元,演出时长近90分钟,演员130人左右。舞台剧用“古道、夜雨、巴山”三个重要意象,串联南江的巴文化、生态文化、古道文化,全剧以“雨”贯穿始终,赋予诗情画意和家国情怀。全剧共分五幕。分别为春雨、花雨、骤雨、苦雨和夜雨。通过爱情、古道、夜雨、古巴人战争、巴人图腾、巴人民风民俗、诗歌还原了当时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古巴国的生活场景,诠释了古巴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演员们所表演的道具均为巴中本地的一些传统农具,如草帽、锄头等都具有巴中特色,整场表演都透露出浓浓的巴文化气息。

“加强本土演演艺人才培训,将这台剧目永远留在南江。”南江县委副书记娄可伟表示,南江县将继续丰富“巴山夜雨”文化品牌内涵,采用政企共建共赢模式,不断充实“巴山夜雨”系列活动,建设一所巴山夜雨书画院、举办一次巴山夜雨论道活动、推出一套巴山夜雨研学旅游活动、开发一系列巴山夜雨文化产品,发挥好文化品牌效应。

“将加快推进文旅融合,依托巴山夜雨文化品牌和旖旎的自然风光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襟,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带动南江文旅产业发展。”娄可伟说。

据介绍,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开幕式《巴山夜雨》将于10月18日在南江县体育馆开幕,当天除了可以现场观看之外,还将采取全媒体直播的方式呈现为网友,届时网友们可以在网上观看《巴山夜雨》首次演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