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公安局:“文武”结合铸就“过硬公安”

2019-12-24 16:3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组织122名市、县区公安机关班子成员、优秀民警代表先后到大巴山干部学院、清华大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专题培训。”巴中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训练处处长谢树荣说。12月24日上午,巴中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之“过硬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

  谢树荣介绍,今年以来,巴中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在巴中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四川省公安厅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战斗力标准,瞄准建设“过硬公安”要求,持续开展实战化训练和规范执法能力培训,努力实现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规范,警务实战技能提升、执法执勤能力提升的“两规范两提升”目的。全市公安民辅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明显提升,为促进平安巴中、法治巴中建设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了能力素质保障。

  谢树荣介绍,巴中市公安局围绕“更加突出政治训练、更加突出专业精准、更加突出实战实用、更加突出全员覆盖”四个铁一般标准,“文武”结合着力建设“过硬公安”。

  今年以来,按照“强兵先强将,练兵先练长”的思路,组织122名市、县区公安机关班子成员、优秀民警代表先后到大巴山干部学院、清华大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专题培训。通过参观将帅碑林、刘伯坚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权威专家分析国际国内形势、解读司法体制改革政策、达到了“红色教育铸党性、理论研讨强信念、政策解读明方向、业务学习强素能”的培训目标。

  围绕“扫黑除恶”“迎庆”系列专项行动,突出规范执法、反恐维稳、舆情应对等重点内容,组织优秀业务骨干开展规范执法“精英大讲堂”6期。开展全市民警射击训练、全警体能测试、调研文秘大比武、基层所队成建制比武竞赛,以赛促训,提升了民警执法执勤能力。民警执法办案专业素养稳步提升,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受到省厅、公安部通报表扬;巴州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海波在全省射击比赛中取得领导干部二组总分第7名,倪春林取得民警组总分第8名的优异成绩。市公安局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第五届调研文秘大比武“集体二等奖”。基层实战单位民警个人实战技能和警组协同战斗力显著提升。

  针对民警执法执勤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问题,以基层所队值班组的民警辅警为最小作战单元,以手中武器和警用装备操作使用为载体,针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武疯子)、“酒疯子”、“酒驾醉驾”等具有较大安全危害的警情,研讨处置策略,演练处置方法,开展警情处置技能大比武,提高基层一线民辅警保平安护稳定的能力。在市级“战训合一”训练班、辅警培训班中增加了警械使用、警组战术、车辆查缉、现场急救等实用性强的训练课目。通过开展常态化岗位练兵,总结提炼了业务技能比武、轮岗交流、师徒结对、送教到基层、小班化培训等多种练兵方式方法,促进了广大青年民警业务能力快速提升。

  2019年以来,巴中市公安局组织市、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先进个人及先进单位负责人参加为期10天的市委党校政治轮训、清华大学领导干部能力拓展培训110余人次;组织620名民警分9期参加为期15天的省级战训合一集中轮训;选派195名各警种业务骨干参加省级以上业务培训,安排军转干部、新警63人参加为期三月的省厅专业培训;组织警务实战、业务理论教官及“4550”民警培训120人次;开展现场急救员培训班1期49人。当年参加脱产培训的民警占全市民警总数的57%。针对辅警队伍中部分人员能力素质不强的问题,组织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骨干培训,开展新招聘辅警岗前培训、辅警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辅警全员轮训14期1200余人次,达到全市辅警总数的54%。特别是巴州区公安分局、恩阳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组织所属辅警开展了以政策理论、岗位业务技能、警务实战技能和纪律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轮训,参训辅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纪律作风明显增强,实战技能得到显著提升。

  谢树荣表示,2020年,是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开局之年,警训处作为职能部门,将在局党委领导下,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聚焦素质能力短板弱项,突出重点,强化实战性、针对性,以岗位练兵为主要方式,各级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业务骨干为练兵教官,带领民警在干中学、在战中练,强化岗位素质和技能,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为创建平安巴中、法治巴中提供坚强有力的能力素质保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