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为巴中全域旅游安上“加速器”

2019-12-28 21:3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厕所革命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助推文旅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高站位、高标准、高强度推进了旅游厕所革命。

作为全省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和标识标牌示范市第一个创建单位,巴中市立足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把文旅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培育,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产业发展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巴中旅游品质的重要抓手,推进了“厕所革命”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也为巴中全域旅游安上了“加速器”。

(南龛景区智慧厕所管理平台)

小厕所显关怀 让“方便”不再尴尬

“没有母婴室,带娃娃的出门很不方便。”“有些厕所都不能洗手。”……谈及过去外出时的如厕经历,许多市民颇有怨言。

2015年以来,为让旅游厕所充满温情、充满温度、充满关爱。巴中在光雾山、山水化湖等景区游客中心、重点公共服务场所的厕所,设立了第三卫生间和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还专门设立母婴室、厕所休息室,并配套提供旅游信息咨询、阅读吧、茶水供应、充电宝、针线盒等供游客使用。光雾山、诺水河等景区将观景台、咨询服务、应急救援等功能融入到旅游厕所,为游客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走进山水化湖游客中心的厕所,大小马桶、男士小便池、婴儿功能台等设备应有尽有的第三卫生间,为多数家庭解决了一个尴尬问题,“我们家娃娃2岁大,到底该让他独自去男厕所还是和我去女厕所,我还真有点懵。”刚使用完第三卫生间的市民陈晓娟告诉记者,有了第三卫生间,省去了很多家长带异性小朋友上厕所的烦恼,也方便了有老人的家庭。

不难发现,在各个景区的旅游厕所,总出现女厕门口人满为患,男厕门口“来去匆匆”的现象。记者了解到,巴中市相关部门对旅游厕所升级改造后,男女厕位比例也进行了调整,例如在光雾山彭家坝桃花山庄的公厕,男厕位共有4个,女厕位有20个;而位于光雾山南游客中心的公厕,男厕位共7个,女厕位28个,女厕位的增加缓解了旅游旺季时的排队情况。

(以皮影元素为主打造的旅游厕所)

智慧加持 科技改变旅游

“站在摄像头前,拍一下就能取到纸巾啦。”在南龛山飞霞阁广场公厕的智能取纸机前,市民、游客只需进行面部人脸识别,便能免费获取30-60厘米长的纸巾。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巴中的旅游厕所革命也正朝着“智能化服务、专业化管理”的方向迈进。

“你看,现在厕所的温度、湿度,当天使用次数都能看见……”走进南龛山红色组雕广场公厕,入口处设置的电子大屏幕颇受关注,该厕所的平面布局图清晰的展示了当前使用情况,对应厕位如果显示绿色则表示无人使用,红色则表示有人,进一步提升了使用的方便程度和人文关怀。

“当厕所氨气达到一定数值,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清理。”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勋告诉记者,除了人工清扫外,该厕所内安装的空气清新机也会根据检测情况自动除味,目前巴中共约15座厕所投入使用“智慧厕所”。

(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后台监测系统)

内外兼修 与自然和谐统一

“啊,这儿就是厕所吗?还真没反应过来,”前往光雾山滑雪的余兵一家人很是吃惊,面前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建筑居然是厕所。

据了解,除了“量”和“质”的变化之外,巴中市还注重特色与内涵的个性化建设,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思路,将巴中特色文化适度植入旅游厕所,让厕所成为游客了解、传播地域特色文化的窗口,给人以独特的文化体验。

如光雾山景区两河口景点采取仿树根藤蔓的设计理念,对原旱厕进行改建,就地利用茅草、青石、黄泥土等材料,让厕所与周围环境山水相融,被游客称为“藤蔓厕所”,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光雾山彭家坝桃花山庄厕所融合了川东北传统民居外观元素,采取差异化需求设计理念,个性鲜明,功能齐全。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景区相融,设置电子自助借书机,形成“快乐旅图读书驿站”;植入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文化元素和地方方言元素,形成对外宣传的窗口。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厕所不仅体现旅游景区“门面”,更凸显服务游客“民生”。一座座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旅游厕所,正成为巴中各个景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