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2020-02-01 12:1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阳博赵明琴

连日来,该镇根据中央、省、市、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着力从统筹协调、摸排整治、宣传引导三个方面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八庙镇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天候对标巡查的工作机制。同时完善防控方案,制定《上八庙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应急预案》,设立7个应急工作组,进一步明确“防”“控”“治”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除此外,还采取座谈了解、入户走访和电话咨询等方式,对15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在重要路口设立体温登记站,对出入口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体温筛检,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按程序进行处置,并登记造册。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出湖北方向返乡人员44人。

强化整治 对湖北返乡人员“四盯一”

八庙镇对湖北返乡人员落实“四盯一”措施,连续监测体温14天,每天体温监测不少于2次,并建立相关的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启动发热和不明原因肺炎“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同时对辖区医疗诊所进行督查,对存在防护设施欠缺等问题的,实行限期整改。对图书馆、酒店、餐馆、茶楼、KTV等场所进行关闭歇业。对机关、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早晚两次消毒杀菌,以免传染病菌的产生和传染。

强化宣传 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控。

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工作为载体,组织发动全镇干部入户开展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控。通过宣传手册、横幅标语、LED大屏、宣传车、社区小喇叭等载体,充分利用微信、QQ平台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和视频,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在政府院、村(社区)办公阵地、交通要道口设立宣传专栏,及时更新省、市、区、镇最新公告和通知。开通疫情监督举报和咨询服务电话,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动员广大群众一旦发现疫情或者线索及时报告以及咨询相关问题。目前,该镇共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张贴宣传画500余张,咨询解答问题200余个,制止或劝阻酒席70余起。

(赵明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