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02-04 12:5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杨超)“这几天你们都没下楼嘛?”

“没下楼,想吃什么东西的话,都是通过电话叫家里人在超市里给我们买,这期间从没有和家里人近距离说过话,更没有接触外边任何人,请你们千万放心好了!“

“对的,就应该这样坚持,做好自己,就是关爱他人。“

“好的,谢谢你们!“

这是2月3日上午,平昌县龙王庙社区工作人员与肺炎疫情居家观察的居民的对话内容。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之后,连日来,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积极调动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院长、社区医务人员等各方面力量,开展小区入户排查、体温检测、场地消毒、宣传解读、封闭管理等多项举措,形成了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新局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正忙着为小区内居家观察的居民体温作检测,询问了解近期身体状况并进行了心理疏导。

“我们从武汉回来以后就自我隔离,为了他人和自身的安全,也为了教育娃儿,一直都做好在家里呆着不出门,每天都做到早晚考一次体温,做好防护工作,不跟国家添乱。“该县龙王庙社区上城丽小区居民王燕告诉记者。

针对社区内需要居家观察的居民,龙王庙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除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每天开展两次体温检测外,还耐心的做好防控政策、知识宣传解释工作。

“每家每户排查从武汉回来的旅客或者其他人,我们每天在家里面监测体温两次,并要给他们宣传防范意识(知识),让他们不要出门,尽量做到自我防护。“该县二医院汉王庙社区医院医护人员王雪芳介绍。

据了解,上城丽景小区有住户1700多户11000余人,为做好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除了认真排查梳理、妥善安置湖北返平人员等四类人员外,还通过小喇叭、移动音箱等设备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并对小区所有的居民实行严格管理。

“出门戴口罩,没有特殊情况不出门,远离不带口罩的居民,凡是出门必须在小区门口登记,不到公共场所参加任何活动,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在鸿福家园小区门口,音响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规则,记者还看到门口设立了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测。

“我们利用小喇叭、横幅标语以及各个门市摊点的LED进行广泛宣传疫情防范工作,并且发放了大量宣传单,做到家喻户晓,提高防范意识。“龙王庙社区支部书记文元利介绍,在社区内进行大摸排,组织了以办事处挂联领导、社区干部、网格员、村卫生室医生4+1模式进行对辖区内所有居民户户排查、户户摸底,做到家底清。

为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营造良好氛围,平昌县在同州街道办事处各个社区里,工作人员还组织了流动宣传车,在辖区内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在各小区门口放置音箱设备、张贴防疫知识宣传单、开启LED显示屏,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对防疫政策、知识的知晓度。与此同时,社区还安排了专门的防疫员,针对小区内电梯、农贸市场、楼道、广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消毒杀菌工作,确保防控不留死角。

“我们防疫员这次主要是在辖区公共场所、垃圾场和老百姓住的电梯及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部全面消毒,确保不留死角。“信义社区防疫员周茂祥告诉记者。

“从1月23日就开始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同时我们启动了宣传车、LED滚动式播放宣传新型肺炎的防控”永福社区工作人员 张素蓉说,为了形成强大的防控态势,并在辖区所有的楼梯口张贴注意事项公告并对各小区外来人员进行全面登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