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消防一个护士 巴中抗疫“夫妻档”相望不相聚

2020-02-13 20:4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牟柯 唐靖濠 记者白川东)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两人,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面对疫情,他们始终奋战在一线,即使相隔仅几分钟路程,但已半个月未曾见面。对夫妻俩来说,他们守护的不仅是小家,还有“大家”。

    “相距几分钟路程,却半个月未见面”

 今年29岁的何志强是巴中市平昌县信义大道消防救援站代理政治指导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消防救援站面临救援和疫情防控双重任务。

  “我工作的地方距妻子工作单位不过几分钟路程,但是我们已有半个月没见面了。”何志强说,他从事消防工作已有10年,因工作原因,很少能在春节期间与亲人团聚。何志强知道,既然从事了这一行,执勤备战是常态,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今年妻子和他一样也不能与家人团聚,成为一名“逆行者”。原来,何志强的妻子苏子美是平昌县人民医院信义院区普内科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她所在的医院是平昌县开设的发热门诊医院之一,苏子美放弃休假,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前往发热门诊工作,至今仍坚守岗位。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相比一线医护工作者,我们不算最前线的。”在何志强看来,医护工作者承担着最忙也是最危险的任务,他作为消防救援人员,同样要在岗位上承担应尽的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绝不能退缩!”何志强坚定地说。

    “双方都是党员,一起选择冲在一线”

11日上午,记者在平昌县人民医院信义院区见到苏子美时,她正忙碌,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每天苏子美需要接待出现发烧、咳嗽、气促等疑似症状的病人,耐心记录、整理各项数据,与病人沟通交流、向家属交代病情,面对繁忙的工作,苏子美早已习惯没有休息的日子。

  繁忙的工作使得何志强和苏子美从过年到现在都没有见过面,工作岗位就成了他们第二个家。而他们的儿子才一岁零一个月。何志强的母亲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上班,拖着带病的身体照顾孙子,从无怨言。“今年春节,本想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无奈我和丈夫都必须坚守在岗位。”提及在家的老人和孩子,苏子美哽咽道,婆婆打过多次电话,告诉她家里啥都好,娃娃也乖,让他们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  “面对家人,我们心存愧疚。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和妻子都是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冲在一线。”说到这里,七尺男儿竟眼含泪花,何志强强忍泪水微笑着说,儿子现在会叫爸爸和妈妈了,晚上闲暇之余,就会和他开视频,看到儿子的笑脸,内心无比温暖。

  何志强表示,像他们这样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夫妻档”还有很多,每个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守护的不仅是小家,还有“大家”,“团结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众志成城抗疫情,我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