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缴社保、不搞审批……巴中推出多项“福利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11:3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朱荣杰)“支持企业贷款融资、延期缴纳税款、加大财政资金奖补……”2月18日,巴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六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有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巴中市各相关部门推出系列“福利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不再搞审批,只要具备‘6+6’标准的都可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上找到平衡点,是众多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扰,巴中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斌介绍到,目前已建立了重点工业企业联络员制度,协助企业制定防控预案、筹措防控物资、抓好员工筛查、完成厂区消杀、落实防控责任等工作。同时,实行区县普查、市局抽查,坚持标准不降、措施不减,确保复工企业生产和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我们要帮助企业应对这次难关,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让企业少裁员、不裁员。”会上,巴中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天茹向记者介绍了该局推出的“返、缓、补、训”等援企稳岗综合措施,即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对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部门审核后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对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

“企业和求职者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方式进行招工登记、求职报名及其他政策咨询。”杨天茹还介绍到,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已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人社局官网,“四川E就业”、巴中人社、巴中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五个平台同步开通网络招聘,全天候安排工作人员值守。

同时,为全力支持和保障疫情期间全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巴中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莉新介绍,该局着力优化市场准入,开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全面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对新开办企业实行“全程网办、一日办结”。

据了解,截至2月16日,今年全市拟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99个中,161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41.6%,132个在建项目复工率16.6%,挂牌推进项目复工率26.8%;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35.5%,全市规上服务业复业率36.9%,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复业率25.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