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全市“第二批次”学生开学 进校好似“闯关”

2020-04-08 09:2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白川东 施皓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施皓文)4月7日,继巴中全市高三年级正式入学6天后,巴中市第二批次,初三及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也正式步入校园,进入“开学”模式。据悉,为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各个学校除在校门口采取常规体温检测、消毒杀菌等常规措施外, 还在各个学校还在宿舍、教室、食堂分别设置了安全“关卡”。学生们感叹,今年入学好感觉在“闯关”。


  排队、消毒、体温检测、核实登记入学健康卡和家长承诺书……当天上午9点,记者在巴中市第三中学校门口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戴着口罩,拖着行李,通过5个分散通道,有序进入校园。据该校团委书记李爽介绍,为降低学生聚集引发的疫情防控风险,学校4月6日晚便通过视频家长会方式,告知家长入学当天让学生独自办理入学手续,拒绝陪同入校,同时,按照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错峰入学要求,学校还明确高二学生8点到9点办理入学手续,高一学生入学9点到10点办理入学手续,初三学生则被安排到下午2点半到3点半入学。


  “37.3℃是个红线”,据了解,校门口除了教师、安保及消杀人员对学生进行安全筛查,现场还有全副武装的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值守,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学生,医护人员将对其进行进一步体温核查并紧急隔离观察,同时对其生活轨迹等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

  “校门口的安全筛查仅仅是‘第一关’”,据李爽介绍,学生进入宿舍和教室还得分别经过“宿舍宿管关卡”和“教室班主任关卡”。学生进入校门后,想进入宿舍还需排队在宿舍外进行排队测体温,凭学生住宿通知单有序进入宿舍;在宿舍铺整好床铺、放好行李后,学生要进入教室,班主任老师还将引导学生带好口罩,并对学生进行消毒、体温监测登记。


  除了硬件的防控,各个班级还通过“开学第一课”向学生们讲授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全国抗击疫情的最新动态和先进典型事迹,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时,为降低学生用餐安全风险,该校还采取了教室盒餐制,即每个班级安排专人到食堂领取盒餐,然后学生统一在教室内食用,班主任老师全程陪同监督。


  据统计,当天巴中全市办理入学手续的初三及高一、高二学生9.6万余人,其中个别学生因感冒体温超过37.3摄氏度被临时隔离观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