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贫困户当上农家乐小老板 走上致富“快车道”

2020-04-10 14:1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谭裕骑)“里面坐里面坐,我给你们倒茶。”4月8日,记者一行走进了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的“顾氏农家院”。 一位双手残疾的男人一边招呼着大家一边给大家端茶倒水,后经了解得知,他叫顾文礼,今年45岁,是这家“顾氏农家院”的老板。

    顾文礼住在恩阳区下八庙镇观音井村六社,他双手先天性肢残,以前一家7口人靠几亩薄地维持生活,一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三年前他从住了几十年的茅草房搬进了现在砖瓦新房,还办起了这家农家乐当上了老板。谈起现在的生活条件,他说以前想都不敢想。

    “因为家庭贫困,我没读多少书就早早外出打工了。”顾文里说,在外漂泊求生时认识了一位聋哑女,两人结婚生了一儿一女。“我当时还是觉得很幸福的。”顾文礼说。

    然而幸福没能长久,由于他双手残疾,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结婚10年的妻子还是和他提出了离婚,妻子带着女儿离开了这个家。顾文礼回想起以前的这一切,深深叹了口气。

    “我们看了也很同情,结婚10年还离婚了,归根结底还是家里太穷。”村支部书记郑华荣说。顾文礼一家曾是他们村最大的贫困户。如何改变这种贫穷现状,村里也是想方设法帮他寻找“门路”。

    机遇说来就来,2014年,国家允许巴中市在省域内跨县、市开展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流转,村里把顾文礼所在的村和邻近的几个村组合起来,一边拆旧房整理土地,一边依靠万寿村的康养资源开展农旅融合的新村建设。“当时村上叫我把旧房子拆了修新房,给我补助几万块钱,当时我以为是骗我的,旧房子还值钱?”顾文礼说。

    2016年6月,集中安置点破土动工,顾文礼在新村建设工地干活,一年挣了5万多元,加上土地增减挂钩补贴,一家人很快住上了近200平米的砖瓦房。

    “但我们很快发现,顾文礼虽然住进了新房,可收入依然是个难题,不能一建了之。”郑华荣说。新村建设起来了,村里有人开始搞起了农家乐,城里人都看准这里的环境好,周末节假日都来这里耍,当时一家农家乐平均一月毛收入有十几万。为此村上鼓励顾文礼也搞农家乐,还帮他低息贷了3.5万元,扶他“上马”。

    看到邻居开的农家乐生意如此火爆,顾文礼也是看红了眼。于是他向亲朋好友借了20万,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和贷款。2017年1月,他的农家乐如期开业。

    顾文礼新生活就这样开始了。由于前来耍得人很多,为此他还专门雇了6个工人,从此他也当起了老板,加之2018年2月,万寿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前来耍的游客突然猛增,当年他就挣了20几万。

    不过眼下顾文礼开始有点着急。“原本打算利用春节赚点钱,把欠的10万余元的账还了,没想到遇到疫情。”顾文礼说,现在工人也不敢请,接了订单只有自己亲自下厨,眼看借款日期也要到了,催款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不过他表示,会想法把欠朋友的钱按时还上。

    为了渡过难关,政府也在和顾文礼一起想办法,建议他申请返乡创业贷款,“申请我们帮他提交上去,免息的,但要等银行审核,需要一段时间。”下八庙镇镇长李勇说。

    “好在疫情稳定了,又有人来耍了。”顾文礼说,刚刚清明节他就接待了几桌客人,相信苦日子会过去,生活会越来越好。他同时也琢磨着,看能否与其他人合伙经营来改变当前这种困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