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大重点落实十项举措 巴中全力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07-09 13:3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基础设施有欠账、交通秩序待规范、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有差距……这些问题整改不到位,文明城市创建如何能通过?”7月8日,巴中市召开2020年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文工作推进会,会议不仅围绕巴中如何在2020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收官之年攻坚克难、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并就近期创文工作明确了六大重点和十项具体举措。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中国城市的最高荣誉,是中国所有城市中,挑战难度最高、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和综合治理的最高荣誉称号。巴中自2013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后,2015年顺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 历经2届的创建长跑,如今迎来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有效的稳定优势、补齐短板,成为当天会议探讨的核心。

会议伊始,一段巴城不文明现象暗访短片让所有参会人员直观感受到巴中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差距和压力。据中央文明办初步安排,今年的测评时间将在八九月份,就目前而言,距离最后的综合测评仅剩下50多天时间,如何在最后关键时期实现突破?巴中市委政府及文明委对标创文验收各项任务指标,特别是今年验收考核新增的56项考评内容及去年巴中创文验收过程中存在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报资料、实地考察等扣分项,明确今年巴中创文的六项重点工作,即围绕提高市民支持率、参与率、满意度,增强市民获得感、安全感,全力抓好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等十大专项工作推进;组织开展“十大最美人物”评选、“十大文明细胞”创建、“十大市民素质提升”及“十大城市品质提升”等“40工程”建设;进一步明确包保单位职责、工作机制和考核方式,务实开展联创;以整治“十大不文明行为”为重点,强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小区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五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分工要求,对网报资料、实地考察、问卷调查3个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整改,并坚持常态长效、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将巴中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同时,为确保上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巴中市委政府还有针对性的部署了“动员再加力、氛围再营造、任务再细化、保障再强化、机制再完善、时间再明确、整改再加强、责任再压实、督查再逗硬、方法再创新”等十项具体工作举措,并细化了四个“十大提升创建评选活动”的具体时间、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

“我们要广泛凝聚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点典型力量、广泛开展健康文明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并聚焦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先进典型挖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巴中市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罗增斌充分剖析了当下巴中创建文明城市的形势,并现场为大家加油鼓劲。他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这次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的重要性和机遇性,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补短,并聚焦今年文明城市创建新增测评内容,加强考察点位问题排查、精准细致准备网上材料申报,全面宣传问卷内容,充分展示城市建设成果,全力争取创建成功。

当天,巴中市辖区所在的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区位书记及巴中市公安局、市教育和体育局 、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