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东西部扶贫协作之骨科医生徐谊 患者感慨“专家”就在身边!

2020-08-10 13:1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8/200810115919057000178C4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施皓文)近日,巴中市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伴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的83岁老人,实施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且术后4天便离床行走锻炼,目前已顺利出院!据悉,这是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首次没聘请外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骨科副主任医师徐谊的指导下,顺利完成的一例高龄并发症“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以前,我们做这样的手术,需要请达州,南充等周边的骨科专家来协助会诊”,据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道强介绍,自从和浙江省青田县人民医院达成帮扶对子后,特别是徐谊医生过来后,我们开展高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就更加方便了,毕竟“专家”就在我们身边。且今年以来,医院已相继为多名老人成功实施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

据了解,徐谊医生是浙江省青田县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2013年便晋升副主任医师,曾进修于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擅长治疗四肢骨与关节损伤,各种复杂骨折,骨不愈合及畸形愈合,关节功能障碍,特别是在人工髋关节、骨盆骨折、老年人髋部骨折的手术及四肢骨折的微创治疗临床手术经验丰富。这次到平昌挂职帮扶7个月,旨在将青田县人民医院骨科擅长的手术治疗及管理经验与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深度的交流分享。

8月5日,记者在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骨科见到了这名来自青田县人民医院的骨科副主任。中等身材,不苟言笑,一副黑框眼镜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格外专注,虽然对于地道的四川话还不是很熟悉,但却总是悉心的向患者询问每一个细节直到完全明白。据介绍,他从今年5月到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挂职帮扶,便主动与医院及科室的成员交流,分析当地骨科治疗的重点和难点,目前,他主要进行医院及骨科的科室管理、病房查房、门诊坐诊、授课教学、手术指导等相关工作。

“最开始的时候,生活上还是有点不习惯”,据徐医生介绍,因为青田那边的饮食偏清淡,平昌这边的饮食普遍麻辣味偏种,而且比较油腻,但经过2个多月,自己也逐渐适应了这边的生活。这段时间,主要帮扶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的薄弱环节,比如手术,微创等方面进行协作治疗,毕竟青田那边主要是以西医和手术治疗为主,平昌县这边保守治疗相对多一些。同时,徐医生也表示,他也在积极的学习平昌这边的中医保守疗法。

谈及,青田、平昌两地的骨科区别,徐医生坦言,当下平昌的医疗硬件设施普遍要比青田滞后一些,比如面对粉碎骨折,这边配备的牵引床等辅助工具不足,治疗相对来说就比青田那边复杂一点,但随着该院新院区的竣工投运,这些差距都将逐步缩小。此外,徐医生也希望,在接下来几个月里能在平昌多开展一些骨科方面的微创手术,并让两地医院骨科广泛开展交流,进行更加紧密的协作。

“平昌与青田两县虽相隔千里,但两地血缘相亲,东西部对口协作将两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开创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期战略协作局面”,据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向源介绍,近年来,青田县不断选派当地优秀医疗人员赴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学术交流,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也选派了骨干力量到青田县人民医院学习取经,这对促进本院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的整体提高,为医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着积极而特殊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