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脱贫之星车英姿:有爱才有家

2020-08-21 18:2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车英姿1991年2月出生,山东菏泽人。2007年与四川南江小伙打工时相识,结婚后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四川。婚后不久就遭遇老公奶奶病重,婆婆意外失明,公公被电打、中煤毒、出车祸导致严重脑萎缩,儿子患有先天性瞳孔闭锁症等接二连三的打击。为了生计,丈夫常年外出务工;为了照顾生病的家人和年幼的女儿,车英姿的破腹产伤口被锃开三层;为了让家人生活的更好一点,车英姿白天在家发展产业,傍晚步行3公里到燕山街道卖烧烤。车英姿一边照顾家庭一边通过自主创业和发展产业,一举甩掉了贫困家庭的帽子,让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已成为全乡无人不晓、无人不夸的“女强人”和“好儿媳”。2016年8月被南江县委、县府表彰为自主脱贫模范;2017年1月被南江县委、县府表彰为感动南江年度人物;2017年2月被巴中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之星。

不顾父母反对 结缘贫穷郎

车英姿老家是山东菏泽,2007年与四川南江小伙相识于打工时,结婚后不顾父母与长辈的反对,毅然决然的因为执爱远嫁到了四川。初到四川南江时,看着延绵不断的大山,坐着面包车遥遥晃晃两个小时才到家里,到了家里更让她吃惊的是,家里为了送两个孩子读书家秃四壁,除了几间土墙房,几亩薄田,什么也没有,对比自己老家一望无垠的肥沃的土地,家里盖着几层的小洋楼,巨大的落差感袭来,但是车英姿并没因为这样而放弃他和老公爱情,她没有想太多,就决然要在这里扎根落地。然而生活并不是那么容易,刚来没几个月,车英姿就听到各种的流言蜚语:“外来的媳妇靠不住,是来骗钱的;要过三个六月才能算是杨家的媳妇。”车英姿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反驳。只是默默的在改变,以前从来不做家务的她,开始学着做饭、洗衣,甚至喂猪、种庄稼,邻里没有想到一个90后的姑娘,认真起来这么能干。渐渐的也对这个外来媳妇转变了看法,还经常帮助她,融入到村上的生活里。

面对家庭困境 没有灰心丧气

一年后,大儿子出生了,宝贝聪明可爱。全家人都非常的疼爱他,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美满之中,但是为了改了家里的现状,孩子七个月的时候车英姿忍痛把孩子放在家里让老人照看,她则和老公一个出去打工挣钱。天有不测风云,老公的奶奶生病了,车英姿不得不回家去照顾她,奶奶病得很重,每天都只能睡在床上,为了不让奶奶得褥疮,车英姿就每天给奶奶擦身体,由于奶奶大小便失禁,衣服裤子也要每天换洗,刚开始车英姿也不习惯,觉得反胃,会想吐,但是想起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她要孝双亲、敬长辈,她还是坚下来了。两年后奶奶去世了,很安祥的死在她的怀里。

奶奶去世后,车英姿和老公继续出去打工挣钱了,因为老公的弟弟还在读书,家里还要供他上学。但是事与原为,刚出门不到一个月家里又传来母亲眼睛被锄头打伤了的噩耗,和老公连夜赶回到南江医院的时候,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医生说:“你母亲的眼睛可能治不好,失明了。”然而,车英姿并不相信,又把母亲送到成都各大医院进行治疗,但是出来的结果的都是一样的,这一刻,车英姿悄悄的哭了,但不敢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知道母亲可能比她更难受,她只坚强起来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安慰母亲说:“妈,您别担心,从今以后我就是您的眼睛。”车英姿把母亲接回家中照顾,还承担所有的家务。

可是屋漏偏缝连夜雨,当儿子越来越大时,车英姿却发现他的眼睛越来越见不得亮光,看书、看电视的距离越来越近。于是车英姿送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出来了,又给了她当头一棒,孩子是先天性无瞳孔,是遗传所致,孩子父亲的眼睛也如此,虽然现在能工作,有经济能力,但是以后也会慢慢失明。听到这个消息的车英姿只觉得天昏地暗,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瘫坐在医院的椅子上,愣了好久好久,孩子还这么小,他的人生之路还那么长,怎么办?怎么办?车英姿咬咬牙说:不论花再多的钱也要给孩子把眼睛看好,凡是有一线希望她也不想放弃。于是老公继续出去打工挣钱,车英姿则留在家里照顾失明的母亲和孩子。

2009年车英姿有了第二个宝宝,怀孕期间的车英姿特别害怕,因为她害怕孩子会遗传老公的眼疾,但是好像命运还是眷顾车英姿的,女儿出生了,非常的健康。但由于家里劳动力的缺乏,家里有重担一下子全都落在她的身上,孩子还没有满月,车英姿就开始做重体力活,挑水、挑粪,背猪草。忙的时候孩子没有人照看,背猪草的时候就把女儿抱在前面。因为长期的过度的劳作,在女儿一岁半的时候,车英姿的破腹产伤口被锃开了三层,去医院缝合伤口的时候,医生严厉的责备说:“你怎么这么不爱惜身体,以后不能做重体力活儿了。”车英姿只能默默了点了点头。回到家里,她并没有把医生话告诉父母,害怕他们担心,活儿还是一样的做。有时候觉得太累了,晚上也会偷偷的躲在被子哭。

有时候上天对坚强的人有更多的考验,困难接踵而来,父亲又接二连三的被电打,中煤毒,出车祸,胃出血,件件都是要威胁到生命的事,导致了大脑萎缩。这个家已经不起折腾了,经过了这么多的事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了。但人性的本能,母亲的本性。她一直未放弃,她相信只有自己坚强起来,勇敢起来,才能战胜困难,一切才会好起来。从心里和身上给予家人希望。

自强创业 当上脱贫之星

“因为丈夫的视力有问题,他在外务工很多活儿根本无法干,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车英姿说,丈夫那点微薄的务工收入在昂贵的手术费用面前只是杯水车薪。于是2011年,我便在每天下午料理完家务后,就背着用具和材料,步行到3公里外的燕山街道卖烧烤挣钱补贴家用。

2015年,在得知养土鸡能赚钱的消息后,又庚即贷款2万多元修圈舍、购鸡苗发展土鸡养殖。不料,几千只鸡苗买回后,由于幼小的鸡苗不抗高温,加上自身缺乏技术,不几天,几千只鸡苗就所剩无几。当时,左邻右舍的村民,有的讽刺,有的嘲笑,甚至连公公、公婆也劝道:“英姿啊!我们这家人是贫穷命,不要再搞啦,搞亏了没有本钱赔呀……”。 “我就不相信,别人能干成的事我就不能干成,若不搞,我们这个贫穷的家庭永远都不能改变。”车英姿说,我在说服公公婆婆后,又跑到乡里乡外的几家养鸡大户求教,寻找自己土鸡死亡的原因,学习土鸡养殖技术。后来加之乡干部介绍我到县、市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班学习。2016年,不仅成功地出栏了600只土鸡,而且还销售了8头生态猪、500多公斤流水鱼,家庭实现总收入5万多元,年底在市、县验收时顺利脱贫,并被评为巴中市 “脱贫攻坚之星”。

“面对家庭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加之精准扶贫政策改善了住居条件,目前车英姿正在筹划明年就给她年满9岁的儿子安装晶片瞳孔。”车英姿的公公杨德全说:“我家有今天,一靠党的扶贫政策;二靠我那比亲生女儿还孝顺的儿媳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