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小田村的“精致”生活,比城里还惬意

2020-09-13 23:0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 施皓文)刚到谢树高的家,一股桂花香飘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栋贴着红瓷砖的三层小洋房,门前的院坝种满了玫瑰和鸡冠花,还搭起了葡萄架子,“等春天满院子的樱花开了,那才好看!”

  谢树高所居住的小田村位于南江县关坝镇,记者走访一圈发现,曾经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家家户户床铺叠放整齐、厨房干净明亮、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十分惬意。

农村的日子如何过的这般“精致”?

巴中市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唐强介绍道,该村创新开展了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乡村道德银行,依据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5个大项32个小项,每户村民每月自行进行申报,随后经村评议小组入户审核后,将相应积分存于每户村民在道德银行的“户头”,道德银行按照1积分对应1元的标准,向村民兑换生产和生活物资。

“村民个人生活习惯变好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邻居之间也不闹架了。”唐强告诉记者,道德银行改变了直接给群众送钱送物的方式,让所有村民都参与了进来,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一些陈规陋习,实施3年来,村民的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发生了质的改变与提升。

“以前我是睡醒铺盖一踢,碗一放就上坡干活了,哪管过屋头干不干净哦,现在门口有一点垃圾我都要把它捡了。”谈起自己的变化,72岁的覃发英十分感慨,上半年他在道德银行存了254分,还兑换了20只鸡苗。

“现在我们有大房子住,吃的是自己养的鸡鸭和蔬菜,好多城里的亲戚还羡慕我嘞。” 村民罗洪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