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巴中召开

2020-10-27 16:1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谭裕骑

巴中频道 谭裕骑

10月27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四川巴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领域专家学者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地区的41家世界地质公园主管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盛会,共享经验,共谋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会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新成员湘西和张掖分别作了现场推介,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独特之处,并现场发出邀请。据悉,大会期间将举行主题报告、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成果展等活动,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前往光雾山、诺水河进行实地考察。

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是我国地质公园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会议,自2009年首届年会胜利在海口举行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去年,在甘肃敦煌举办的2019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上,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以其独具特色的地质景观、人文景观、自然景观,赢得了组委会的一致认可,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的举办权。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于2018年4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为全国第36家、四川省第3家世界地质公园,并于2018年10月揭碑开园。公园幅员面积1818平方公里,由桃园、大坝、十八月潭、神门、诺水洞天、临江丽峡及空山天盆等七大地质区域组成,公园内地质遗迹资源丰富,规模宏大,融典型性、稀有性和独特性于一体,主要的地质遗迹分为地貌景观、地质剖面、地质构造、水体景观、古生物及环境地质遗迹景观等6大类11类16亚类122处地质遗迹景观,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5处,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最为丰富、分布最为广阔、种类最为齐全的国家之一。今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批准我国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处地质公园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至此,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升至41家,占全球世界地质公园总数的四分之一,稳居世界首位。此次年会的顺利举行,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保护地质遗迹意识,促进巴中全域旅游发展和擦亮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