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计划建成养老服务机构 5 所,新增婴幼儿“托位”1000个——呵护“一老一小” 巴中把民生实事做细

2022-03-18 07:28: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杨爷爷早!”3月10日上午8点,巴中市巴州区回风街道龙湖园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开门,82岁的杨仕富掐着点就来了。他是这家机构的日托老人,每天来这里和大家一起吃饭、做操、看电视、聊天、下棋,还有服务人员按时提醒他服药。

2022年巴中市自选“10件民生实事”,“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被列入其中。按照计划,2022年巴中将建成养老服务机构5所、新增婴幼儿“托位”1000个,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目前,巴中市多部门联合编制的《巴中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征求意见稿)》也在公示当中。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温暖“一老” 探索公办医养联合模式

3月9日下午,通江县新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81岁老人邓光钊的肺气肿犯了,立即用轮椅将他送到新场镇卫生院的诊疗室,耗时不到2分钟。

这间养老服务中心就建在卫生院的对面。这也是巴中市首家公办医养联合体,近期刚刚建成投用,共有150张床位,服务范围辐射周边6个乡镇。

为了更好地为中心的老人们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新场镇卫生院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我们组建了一支4人的医疗团队,还特地安排了一位康复师到成都进修了半年。”新场镇卫生院院长向礼权也兼任这家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的副院长,方便全方位掌握老人们的健康信息。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巴中出台了《巴中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巴中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一系列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截至目前,全市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共有75所,13万余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低保政策,47家敬老院完成了适老化改造。

为方便市民实现居家养老,巴中还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闭环管理。

关爱“一小” 鼓励开展3岁以下托育服务

3月10日,2岁零3个月的圆圆(化名)来到金太阳幼稚园“托班”刚好一个月。经过了一段适应期后,圆圆渐渐喜欢上了幼稚园的生活。

“现在回到家里,娃娃更活泼了,有时候还会给我们唱幼稚园里教的儿歌。”在圆圆的妈妈看来,自从圆圆上了“托班”,全家人都轻松了不少,“娃娃有人照看,手机上随时查看动态。”

金太阳幼稚园位于巴州区胡家巷,是一间有18年办学历史的民办幼稚园,于去年11月完成托育机构备案。据金太阳幼稚园托育项目负责人王罗乐介绍,幼稚园采取“园中园”的方式,开设了4个“托班”,共设置了75个“托位”;为了达到托育标准,园区对多处设施设备都进行了改造,照顾“托班”孩子们的老师也考取了专业的保育员资格证。目前,已接收了54名3岁以下的孩子。

在城市的另一边,巴州区疾控中心附近,巴中市巴州区晨星蒙氏婴幼儿托育中心今年也正式开园。这是一家独立的普惠托育机构,可提供0—3岁孩子的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三大类服务。该中心开园仅1个月,就已接收到了122名幼儿。

截至目前,巴中市已备案托育服务机构共有8家,总“托位”达307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