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布厅 | 巴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8%,工业恢复增长

2022-04-21 21:1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4月21日,巴中市统计局发布了该市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成绩单”。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66.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8%。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4.43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50.81亿元,下降0.3%;第三产业增加值91.45亿元,增长4.1%。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双重考验,巴中坚持“稳、防、提、创”四字策略,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恢复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38.8%,集体企业增长3.1%,股份制企业下降1.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25.6%,其他经济类型企业下降19.6%。 分大类行业看,33个大类行业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7.9%,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1.1%,金属制品业增长34.5%。

服务业平稳增长。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6%,金融业增长7.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7%,批发和零售业增长4.3%。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主要农作物生产稳定,初步统计,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2.3%,瓜果产量增长2.8%。生猪生产恢复正常年份水平,生猪出栏87.59万头,同比增长6.7%;牛羊禽生产总体稳定,牛出栏6.55万头,增长10.2%;羊出栏21.04万只,增长0.8%;家禽出栏329.04万只,下降3.1%。

下一步,全市将更加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推动全市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