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站,保留“成都”吗? 那是郭沫若所写 更是成都记忆

2015-04-09 05:3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康祎庭

  有成都市民对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后的站名变化表示担忧 

   “听说火车北站要动工改造了,不知道站房上‘成都’两个字还能不能保留,算是老成都的‘地标’建筑。”昨日,成都市民李渝生先生打来热线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在他心目中,火车北站候车大厅也代表一个时期的成都记忆。

  记者实地探访成都火车北站发现,车站附近已有施工队伍打围的迹象。铁路业内人士证实,呼声已久的成都车站扩能改造站内工程已启动,施工队伍已正式进场。

  ■资料

  据了解,去年8月底,成都车站扩能改造工程站房及相关施工总价承包招标资格的预审公告正式公布。改造后的车站站房为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房,主体为三层,地上二层,地下一层。站房面积由目前的2.1万平方米扩展到8万平方米,将增加近3倍。

  同时,预计于2017年建成投用的地铁7号线将经停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后的火车北站将从目前单一的火车站变成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和长途客车在内多种交通方式的综合交通枢纽。

  市民问

  承载几十年记忆 “成都”能否保留?

  据李先生介绍,1960年,在他7岁时,因为父母工作调动,他随家人坐火车从重庆来到成都,并定居下来。从1969年开始,当知青下乡、到资阳参军、再回成都工作,李先生的每一次出行,都离不开成都火车北站。“直到现在,每次外出回来看到站房上‘成都’两个字,就会觉得,自己到家了。”

  去年8月,家住火车北站附近的李先生就看到关于火车北站将扩能改造的消息,他说:“去年听到北站改造的消息后,我到那边去看过,以前的汉都酒店都拆了,火车站旁边很多地方都打了围,改造后北面有了广场,以后住北面的市民乘车更方便。”

  虽然对扩能改造充满期待,但也让李先生担心和遗憾的是,火车北站候车大厅上方的“成都”两个字是否会有所保留,他说:“不仅我自己这么想,身边老同学、同事,老成都人都有这样的想法。”

  李先生认为,与新建的成都东站不同,成都火车北站承载与见证了城市的历史变迁,站房上“成都”二字刚劲有力,潇洒自如,展现了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

  专家忆

  多方论证采用 那是郭沫若的字体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成都火车北站(成都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特等站,直属于成都铁路局,于1952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总建筑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时至今日,火车北站见证了成都北面片区63年的发展变化。

  “上世纪50年代我参加工作时,火车北站仅有一个候车棚,四面没有围墙,显得十分简陋。”原成都车站新站房筹建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明是回忆说,随着车次增多、客流量的增大,原有的候车棚逐渐开始无法满足运输需求。

  “1982年,火车北站将进行扩能改造,当时还成立了成都新站房筹建组。”张明是说,原铁道部批复的资金仅有几百万元,后来经过陆续追加,新站房筹建资金才达到2000万元,“印象中是在1984年,新站房正式投入使用,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成都火车北站站房。”

  张明是说,他清楚地记得,成都市政府和筹备组经过多套方案的选择对比确定的最终方案,本地市民一直习惯称呼它为成都火车北站,而它有一个正式的名称——成都站。“筹备组经过比对,将字体也确定了下来,决定采用郭沫若先生为武侯祠题字时采用的笔迹。”

  ■焦点

  站名变更会牵涉多个因素

  根据市民提供的保留车站命名意见,记者昨日联系到相关业内人士,他指出,决定车站更名与否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车站更名会引起一系列反应,比如铁路系统的行车路线图都将发生改变,甚至于附着在成都站的黄页信息也会随着变更。“如果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一个站名背负的广告效应、历史效应、经济效应等因素都将在考虑之内。”

  根据相关文件,成都车站扩能改造工程的批复工期为42个月,即3年半左右。改造后的成都车站是否能留下“成都”二字?有待时间验证。

  成都火车北站

  正名叫成都站老成都喜欢叫它“北站”

  过去

  ·最早建于1952年,开始只有一个候车棚·1984年扩能改造成如今面貌,候车大厅站房“成都”二字取自郭沫若先生为武侯祠题字笔迹。

  现在

  北站周围有地方开始打围,新的扩能改造开始动工了

  今后

  主体三层

  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房,主体为三层,地上二层,地下一层。

  扩容近3倍

  站房面积由目前的2.1万平方米扩展到8万平方米,增加了近3倍。

  客流量提升

  ·站场将由目前11条股道增加到18条股道,规模扩大近一倍。客流量也将从现在的每天10万人次提升到20万人次以上。·扩能改造后的火车北站将从目前单一的火车站变成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和长途客车在内多种交通方式的综合交通枢纽。

  ■释疑

  成都火车北站不是成都北站

  近年来,随着成都市的发展变化,成都市先后建立了成都东站、成都南站,而成都火车北站所承担的运输任务开始逐渐分流。不过这种分流,也导致不少不熟悉成都本地情况的乘客走错车站。

  从近期乘客发生走错车站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乘客误将成都站(票面上打印为成都站)当做成都火车东站,其实成都站到今天为止还被大多数成都人称为火车北站。而真正的成都北站实际上全称为成都北编组站,是我国目前新建规模最大的编组站,也是国内首座采用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的编组站。

  2007年4月18日,成都北站正式投入运营。距离成都站15公里,是目前亚洲建成的最大的货运编组站。

  ■存档

  刘晓庆张国立“北漂”从北站开始

  “火车北站对四川人来说,远不是地标那么简单,它是很多人奋斗的出发点,也是外出拼搏回家乡的落脚点,承载了太多的记忆。”“老成都”刘先生如是评价。

  火车北站也是很多四川明星当年外出奋斗的出发点,比如上世纪80年代时刘晓庆“北漂”,都是从火车北站坐火车去的北京,每次还要带上家乡的特产。还有当年“北漂”的张国立一个人去闯天下时,都是坐火车。

天府早报记者 康祎庭 摄影 赵霞

    编辑推荐